第十二分会场:水利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分会场

  10月23日,由水利类专业认证委员会、河海大学、三峡大学共同承办的中国水利学会2019学术年会水利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分会场在湖北宜昌成功召开。水利部水资源司原司长、水利类专业认证委员会副主任高而坤,河海大学副校长董增川,三峡大学副校长陈和春分别代表承办单位致辞。水利部人事司培训处唐晓虎处长,水利类专业认证委员会主任委员河海大学原校长姜弘道,河海大学董增川副校长,北京交通大学张星臣副校长以及中国水利学会吴剑副秘书长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报告。来自水利类专业认证委员会、水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委员及专家,河海大学、三峡大学、武汉大学等全国近40所水利院校的13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共同围绕“以工程教育认证推进校企合作,提升水利人才培养质量”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上午的主旨报告由高而坤副主任委员主持。唐晓虎处长、吴剑副秘书长、董增川副校长、张星臣副校长分别作了题为《新形势下水利人才队伍建设》《水利类专业认证和国际工程能力互认工作实践与思考》《新时代水利高等教育的发展与展望》《适应专业认证的教学体系建设与实施》的主旨报告。

  唐晓虎处长作主旨报告

  吴剑副秘书长作主旨报告

  董增川副校长作主旨报告

  张星臣副校长作主旨报告

  下午的报告及交流研讨由三峡大学陈和春副校长主持。姜弘道主任作了题为“新时代水利高等教育的发展与展望”的主旨报告,邀请了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院长黄介生、中水淮河规划设计研究有限公司原董事长万隆、三峡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院长彭辉、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副总编辑王丽分别作了题为《专业认证实践中若干问题的思考》《加强校企合作,促进企业专家参与高校人才培养》《以专业认证为抓手,构建水利类本科专业人才多能力培养体系》《基于专业认证理念的数字化教材建设——以“行水云课”数字教材为例》的特邀报告。河海大学李国芳教授、四川大学裴亮副教授、武汉大学张艳军副教授、长沙理工大学张贵金教授、扬州大学龚懿副教授分别作了论文报告交流。

  姜弘道主任委员作主旨报告

  姜弘道主任对本次会议作了的总结。他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的组织工作好、报告质量高,既能学习经验,更能启发思考。他再次感谢中国水利学会对认证工作的大力支持,并首次为专业认证在年会设置了分会场、提供了极大的展板;他还感谢各位报告专家和参加分会场的全体人员,相信在大家的积极参与下,这次会议的效果一定会更好的发挥。他还对已通过认证和将进行认证的专业提出了简单而重要的建议,对待认证不能热闹一阵子,而是要反复地学习理念提认识、对照标准写自评,查出问题促改革,持续改进升质量。

  会议代表围绕着新时代水利人才培养任务、企业行业深度参与人才培养、新工科与工程教育认证有机融合、以专业认证理念引导课堂教学改革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为交流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理论研究与认证实践的最新成果,加強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培养水利类专业本科人才,推动提高水利工程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水利类专业建设质量和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参会者普遍反映收获良多。本次会议共征集到24篇教改论文并将收录入论文集,报告PPT将在认证微信群内交流。

  会议现场照片

0
2019-10-28

会议指南

历届回顾

显示全部

收起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