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学会2020学术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2020年10月19日,中国水利学会2020学术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出席并讲话,中国水利学会理事长、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胡四一主持开幕式。世界水理事会主席福勋先生,加拿大土木工程学会主席穆利根女士分别通过视频向大会致辞。

  本届年会的主题为“强化科技支撑,建设幸福河湖”,采用“线下会议+线上直播”的形式举行。年会特邀嘉宾、2019年度刘光文水文科技教育基金获奖代表、在京的中国水利学会专委会代表、会员代表等参加了现场会议;学会分支机构、省级水利学会、单位会员的代表和个人会员,水利科研人员和技术骨干,年会论文作者等通过视频直播参加了会议。

  陆桂华从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治水和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为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实现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好“两个支撑”的能力;充分发挥水利学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三个方面作了重要讲话。

  陆桂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治水和科技创新工作,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把治水放在事关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全面、系统、深刻阐明了我国治水事业和科技创新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新时期治水与科技创新的历史使命和前进方向做出了重大论断,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和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加以贯彻落实。

  陆桂华指出,水利改革发展离不开科技支撑。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为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提供支撑、为实现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支撑。陆桂华要求,各级水行政管理部门、流域机构要明确定位,深入贯彻“放管服”要求,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抓服务,主动抓好水利科技创新的顶层设计和战略导向,营造优良政策环境。各级科研机构要把提高水利行业持续创新能力摆在突出位置,营造水利科技工作者静下心来、潜心研究、追求卓越、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广大水利科技工作者要进一步发扬优良传统,坚守学术诚信,遵守学术规范,维护学术尊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陆桂华要求,中国水利学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治水新思路,落实水利总基调,强化党建引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推进智库建设,积极主动提供高质量的智库咨询及决策建议;要推动科技进步,积极搭建高质量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学术繁荣,推进政产学研用一体化融合;要强化科普推广,多措并举,切实把科学普及作为实现创新发展的一翼落到实处;要加强国际合作,进一步扩大国际交流合作的领域和范围,持续提升我国在国际水利领域的影响力和凝聚力;要强化自身建设,坚持党建为引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把水利学会打造成一流学会、智慧学会、文明学会、阳光学会,奋力开创水利学会工作新局面。

会议现场

陆桂华副部长发表重要讲话

胡四一理事长主持开幕式

世界水理事会主席福勋先生向大会致辞

  

  年会开幕式上,水利部水文司司长林祚顶宣读了2019年度“刘光文水文科技教育基金”有关奖项的通知,刘光文科技成就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上台领奖并致辞;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主任许文海宣读了关于公布“节水在身边”全国短视频大赛获奖名单的通知。

  

 
   
刘光文科技成就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领奖  

  开幕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建云作了题为《优化水资源承载力,促进健康的区域水平衡》的报告(视频连线);中国工程院院士曲久辉作了题为《长江大保护如何深度控源减排》的报告(视频连线);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副司长乔建华作了题为《关于“十四五”水利工程补短板的几点认识》的报告;水利部监督司司长王松春作了题为《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报告;黄河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江恩慧作了题为《流域系统科学与流域发展战略》的报告;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杨启贵作了题为《长江大保护实践与思考》的报告(视频连线);西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陈永灿作了题为《复杂水域动力特征和生境要素模拟与调控关键技术及应用》的报告;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校长刘文锴作了题为《加快水利创新人才培养 服务新时代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建云作大会特邀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曲久辉作大会特邀报告  

  本届年会以强化科技支撑、促进幸福河湖建设为导向,采取“线下+线上”、“会+赛”相结合的模式,突出多学科、多领域的交叉融合。11月20日之前,年会还将继续召开流域发展战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生态、水资源、地下水、京津冀、生态水利工程技术与生态流量、水利史、雨洪利用、水利工程爆破、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循环、水利风景区、水工结构与材料、生态水文学、国际分会场等16个年会分会场的会议。其中,10月20日举行的国际分会场邀请了来自全球五大洲的学术大咖开展学术研讨,另有十七位选手参加第三届水利青年科技论文(英文)竞赛的角逐。

0
2020-10-20

会议议程

历届回顾

显示全部

收起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