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水利学会参与主办的“2020中国水资源高效利用与节水技术论坛”在南昌顺利召开

0
2020-12-16 17:06

   

  会议现场

  2020年11月28日,2020中国水资源高效利用与节水技术论坛在南昌工程学院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河海大学联合江西省水利科学研究院、江西省水利学会、南昌工程学院共同主办,由水资源高效利用与工程安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河海大学水安全与水科学协同创新中心、水利部鄱阳湖水资源水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江西省鄱阳湖水资源与环境重点实验室、鄱阳湖流域水工程安全与资源高效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水资源保护》编委会、《江西水利科技》编委会、《南昌工程学院学报》编委会、南昌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北京沃特咨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南昌工程学院校长金志农,河海大学副校长陆国宾,江西省水利厅副厅长、省鄱建办主任罗传彬出席会议并致辞,江西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胡建民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报告。开幕式由水资源高效利用与工程安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轶主持。

  罗传彬在致辞中首先代表江西省水利厅向出席论坛的领导、专家和代表表示最诚挚的欢迎,并对论坛的胜利召开表示最热烈的祝贺。随后罗传彬副厅长以江西为背景,简要介绍了近年来我省围绕生态鄱阳湖流域建设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同时指出我省面临“资源型”“工程型”“发展型”等水资源供需矛盾和问题,强调了节水的重要性,并希望通过此次论坛,继续拓展节水工作的广度与深度,携手推进水资源和社会经济高质量和谐发展。

  陆国宾在致辞中指出,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在气候变化与高强度人类活动共同作用下,水问题正面临着新的挑战。河海大学将不断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大力开展基础性、前瞻性问题研究,努力在新的历史机遇下取得新发展,为创新型国家建设、水利行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金志农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南昌工程学院办学历史、办学精神和人才培养成绩,并表示,南昌工程学院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广纳真知灼见,广聚学术资源,开阔视野,激励创新,在建设生态文明打造“江西样板”、实现“美丽中国”的现代化征程中做出应有的贡献。

  江西省水利学会秘书长雷声主持了大会主旨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河海大学教授陈建生、江西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省水资源管理中心主任胡建民、安徽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副院长朱青分别作了主旨报告。

  胡建民在主旨报告中介绍了鄱阳湖流域水资源开发利用概况,分析了鄱阳湖流域粮食安全与农业用水情况,并从保障粮食安全的视角提出了鄱阳湖流域水资源集约高效利用的对策措施。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黄国如、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水文水资源研究所水环境与水生态研究室副主任陈炼钢、西安理工大学教授李家科、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节水研究中心副主任胡庆芳、南昌大学副教授闫峰、江西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工程师牛娇、长沙海绵城市生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刘波、南昌工程学院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讲师白桦分别作主题报告。

  会议期间,江西省水利学会还开展了水利先进技术推介。参加本次会议的有来自省内外行政机关的领导,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和嘉宾,共计15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