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水利科技发展论坛暨农村供水“十四五”规划工作培训会圆满召开

0
2021-04-30 11:35

  为加快推动辽宁省农村供水建设,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保障“十三五”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十四五”规划工作推进,4月27日,我会和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辽宁推广站在沈阳共同主办了辽宁水利科技发展论坛暨农村供水“十四五”规划工作培训会。辽宁省水利事务服务中心饮水中心副主任、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辽宁推广站站长李忠国到会并致辞。会议由辽宁省水利学会秘书长张云和辽宁省水利事务服务中心饮水中心主任李春龙共同主持。   

  上午,沈阳建筑大学博士生导师傅金祥教授做《辽宁农村供水标准化与规模化建设探讨与发展趋势》主题报告。他从辽宁省农村供水现状、与发达国际发展差距、国家战略发展方向等方面阐述了农村供水标准化和规模化建设的意义与必要性,并提出了辽宁省农村供水标准化建设的技术要求。国家开发银行辽宁省分行评审处经理王赫就《农村供水融资政策分享》进行讲解,阐述了农村供水信贷政策及主要融资模式,并对农村供水给予相关工作建议。

   

  下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李斌教授做了《辽宁省“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规划概况》的特邀报告。她介绍了辽宁省农村供水“十四五”规划的背景,对辽宁省农村供水现状进行了评估,指出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明确“十四五”期间农村供水应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深入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决策部署,以不断提高农村供水保障水平为目标;提出建立辽宁省农村供水“六化”体系,根据“建大、并中、减小”的工程建设原则,规划“三个一批”工程。省水利事务服务中心饮水中心副主任解中辉做了《辽宁省农村供水前期工作及三年实施方案培训》专题报告。他详细说明了“十四五”规划与三年方案的关系及实施三年方案的意义,提出要摸清农村供水现状,一张蓝图绘到底,以问题为导向,明确补齐水源工程短板、建设“三个一批”项目、完善工程管护体制机制的建设任务,并对项目实施模式和资金筹措方式提出了建议。会议期间,

  上海威派格智慧水务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专家也就城乡供水一体化系统化解决思路与搭建路径、多元供水格局下水厂建设的安全实践与技术创新等方面做了经验分享。

  省水利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辽宁推广站站长李忠国主持了最后的焦点对话环节,省水利事务服务中心饮水中心副主任解中辉、黑山县水利局副局长李伟、朝阳县水利局副局长曹国栋、阜蒙县水利局副局长陈雷和上海威派格智慧水务股份有限公司农水事业部总监张振宇作为专家,就辽宁省农村供水全流程的实践经验问题进行了探讨。

  各市水利(务)局,各县(市、区)水利(务)局农(饮)水科(处、办)及有关设计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和设计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