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实”“活”“用” 力促学习研讨逐步深化——中国水利学会主题教育工作进展纪实之八

0
2019-08-28 14:06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水利学会在严格按照规定动作开展学习教育的同时,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彰显社团特色,结合工作实际,突出“实”“活”“用”,真正让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入行,提高学会干部职工运用党的理论知识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一、内容上突出“实”

  8月21日上午,学会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学习党史等新的学习内容,这是自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的第10次集中学习研讨。

  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必读篇目,学习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不断增强学会干部职工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主题教育展现新气象新风貌。

  学会要求全体党员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的目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努力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二、形式上突出“活”

  为确保学习效果,要将学习融入到日常组织生活中,做到日常学、主动学、深入学。一是党员自己学。围绕《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重点学习内容,静下心来,学原文,悟原理,提高党员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集中研讨学。先后开展10次集中学习研讨,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交流发言,普通党员主动发言,交流学习感悟。三是结合调研学。针对学会工作中碰到的具体问题,开展了基层水利学会组织弱化问题与对策、标准化工作、信息化专题、会员服务与分支机构管理等四次调研活动,党员干部先后深入会员单位、兄弟学会、企业等,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找出问题根源。四是灵活分散学。充分利用网站、微信、QQ等信息化平台开展学习,保证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受到教育、得到提高。五是对标先进学。在学习中,对标革命先烈、优秀科学家、水利系统和学会先进工作者等,大力开展学先进、赶先进活动。

  三、落实上突出“用”

  活学更要活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如果不注重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工作中、落实在行动上,即使他‘学富五车、才高八斗’,也不能说达到了学习的最终目的。”

  学习过程中,学会紧紧围绕“联络水利同志,研究水利学术,促进水利建设”的学会初心和使命,结合学会工作实际和建设世界一流学会的目标,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注重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通过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学会先后起草了《中国水利学会廉政风险防控一图一表一政策》,对包含大禹奖评审、科技成果评价、职称考试、人事等9个方面的风险点进行了排查,明确了责任主体,制定了防控措施,明晰了工作流程和所依据的政策;起草了《中国水利学会分支机构评估细则》,启动分支机构治理工作;破解了学会信息化难题,为2019学术年会的顺利召开提供了信息化支撑;修订《中国水利学会会员管理办法》等,推动会员服务与发展问题的整改,使主题教育初步取得了实实在在的看得见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