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在2017年水利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0
2017-01-16 15:12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再上新台阶

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在2017年水利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田  野

  (2017年1月20日)

同志们:

  岁末年初之际,水利部召开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精神,安排部署2017年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充分体现了部党组坚决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的政治意识,凸显了对全面从严治党一以贯之地高度重视和把工作往前赶的积极态度。刚才,董力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同志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陈雷同志一会儿还要作重要讲话,我们都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下面,按照会议安排,我就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抓好2017年水利系统纪律检查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学深悟透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以理论上的清醒促进政治上的坚定

  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是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系统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深刻分析当前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讲话旗帜鲜明、立意高远、直面现实、充满自信,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光辉,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根本遵循。王岐山同志的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体现了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鲜明态度,总结全面,体会深刻,要求明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学习贯彻七次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重要政治任务,水利系统也不例外。各级纪委和纪检干部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忠实践行者、监督者、推动者,更应当带头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以理论上的清醒促进政治上的坚定。具体来讲,要把握好五点。

  一是要与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围绕管党治党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实践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思想。总书记在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就是对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的发展和深化,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因此,我们学习七次全会精神,就是要紧密联系党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把握好思想理论脉络,学思践悟、悟懂通透。特别要密切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把自己摆进去,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是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形势的判断上来。总书记在七次全会上指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这个判断怎么来的?就是基于四年多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丰硕成果。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立案审查中管干部240人,是十七大期间的3.6倍,特别是严肃查处了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消除了党和国家的重大政治隐患。2016年全国纪检机关接到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比2015年下降了17.5%,但处分党员41.5万人,同比增长24%多。去年还有5.7万名党员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是2015年的10.6倍。这些就是压倒性态势的表现。但总书记同时告诫我们,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仍然任重道远。因此,我们要始终保持冷静清醒,既要看到成绩,又要客观看待问题,在严、实、深、细上下功夫,步步深入、善作善成。

  三是要继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基于当前的形势,总书记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得到的四点重要启示,强调要克服“届末之年反腐败可以收官”的思想,做到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并提出了今年要抓好的七项重点任务。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党中央进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绝不是一句空话,就是要按照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坚持“四个统一”,即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抓惩治和抓责任相统一、查找问题和深化改革相统一、选人用人和严格管理相统一,保持战略和政治这两个定力,继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只要发扬愚公移山精神,不停步、不放松,就一定能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

  四是要在标本兼治中发挥好职能作用。总书记强调,“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标本兼治”。标本兼治是党中央管党治党的一贯方针,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创造条件,治本为治标巩固成果、根除病源。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斗争,总体上就是从治标入手,但治本工作一直没有放松。当前,在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的情况下,纪委要坚持治标不松劲,在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同时,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向治本方向努力。各级纪委都要履行好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特别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系统性、创造性和实效性方面充分发挥作用。

  五是要进一步落实“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总书记在全会上对纪委工作充分肯定,明确指出“打铁还需自身硬”对纪检干部有更高的要求。王岐山同志也要求,只有从严管好自己,才有底气和自信履行好职责。肯定就是鞭策,要求就是号令。执纪者要有更严格的纪律要求,监督者时刻都应接受监督。七次全会审议通过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就是纪委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加强自身建设重要举措。我们必须按照总书记关于“纪检干部要为全党全社会树立严格自律标杆”的要求,把增强“四个意识”作为动态过程,加强自我约束,接受外部监督,严防“灯下黑”。

  总之,我们要学深悟透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王岐山同志工作报告精神,把中央的要求想明白、说明白,以崇高的觉悟引领实际行动,从而做明白。

  二、始终保持足够自信和高压态势,不断把水利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

  总的来看,当前水利党风廉政建设的形势是好的。过去一年,水利系统各级纪检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创新工作方式,改变工作作风,纪律检查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水利系统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氛围正在形成。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聚焦主业强化监督,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夯实

  驻部纪检组加强与部党组的沟通协调,推动部党组制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修改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配套制度,通过签订责任书、听取汇报、督导指导、重点抽查、政治巡视等方式强化责任落实,推动主体责任落地生根。部党组书记、部长陈雷同志模范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贯彻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结合水利实际迅速作出部署,为我们推进主体责任落实起到了表率作用。党组其他成员自觉履行“一岗双责”,扛起分管领域的从严治党责任。水利系统各级党组织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强化清单管理,健全完善制度,形成了上下联动、逐级传导、层层夯实责任的工作格局。

  (二)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作风建设进一步深化

  驻部纪检组积极协助部党组狠抓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专项巡视整改落实,修订完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开展薪酬补贴发放、公务用车管理、干部违规持股等专项治理。根据巡视和纪律审查情况,向部党组提出《关于进一步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的工作建议》,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紧紧盯住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及时打招呼、提要求,第一时间转发中央纪委通知,发送手机廉政提醒短信,提早预防“节日病”。对发现的“四风”问题,坚持快查快结,2016年共查处1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对22名领导干部给予纪律处分或组织处理。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国水利报、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对典型案件公开曝光,震慑和警示教育作用得到发挥。长江委、黄委、北京、天津、河北、湖南、新疆水利厅等单位紧盯年节假期开展专项检查,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严肃查处,有效防止反弹回潮。

  (三)从严监督执纪,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

  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使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2016年全国水利系统移送司法机关人数比2015年降低22.9%。与此同时,不少单位不断加大纪律审查工作力度,处分党员数比2015年上升了30%多。驻部纪检组把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体现在纪律检查工作全过程,2016年对水利部22名司局级干部进行谈话函询,对12名局级干部诫勉谈话,红脸出汗已成常态;严肃查处顶风违纪问题,对15名局级干部作出纪律处分;坚持“一案双查”,对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力的13名局级干部进行问责。万家寨公司、山西、福建、广西、山东水利厅等单位将执纪审查放在突出位置,对发现的问题严惩严办。

  (四)加快推进巡视全覆盖,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

  驻部纪检组充分履行部巡视办职责,协助部党组突出巡视政治定位,不断加大巡视力度。2016年分4轮、巡视13家单位,共发现违反“六项纪律”方面问题176个,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89个,向有关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建议57条,对一批违纪干部作出处理。与此同时,驻部纪检组探索推动了党组巡视全覆盖和单位内部巡察工作相结合的工作格局,指导流域机构逐步开展巡察工作,效果明显。内蒙古、上海、广东、重庆、贵州等水利厅局探索实施巡察制度,制定相关规定办法,明确巡察重点,坚持巡察与执纪审查无缝对接,取得震慑效果。

  (五)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廉政建设进一步向源头延伸

  协助部党组制定印发深入推进水利行业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促进水利国有企业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指导意见。在狠抓已出台10个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手册贯彻落实的基础上,又制定印发政策法规、农村水利、安全监督、小水电等4个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手册,水利行业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体系日趋完善。督促建立财务动态监控工作机制,大力推进党务、政务、办事公开和电子政务,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各级水利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围绕资金资产、工程建设、招标投标、选人用人等方面,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形成了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工作格局,强化廉政风险控制。

  (六)加强自身建设,纪检队伍履责能力进一步提升

  协助部党组进一步加强部属单位纪检组织建设,2016年继续为10个部管班子选配专职纪委书记(纪检组长)。驻部纪检组进一步深化“三转”,全面清理议事协调机构,聚焦主业主责。制定出台了加强流域机构纪检监察业务指导的工作细则,定期召开流域机构纪检组组长座谈会,加强工作指导,配齐配强人员,部党组直接管理纪检组的作用进一步发挥。利用中央纪委和水利部培训资源,组织两期培训班,培训纪检干部152人,创历史新高。长江委积极推动正局级单位纪检监察机构单设、纪委书记(纪检组长)专职化和纪委书记交叉任职工作,小浪底管理中心、北京市水务局探索纪检委员派驻机制,江苏、安徽、河南等地水利厅进一步调整、配齐纪检监察人员。

  以上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和中央纪委坚强有力的领导,得益于部党组的高度重视、常抓不懈的担当精神,得益于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支持和参与,也得益于驻部纪检组和各级纪检部门的共同努力。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水利系统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比如,纪委督促党委落实主体责任不够,管党治党压力层层递减的现象没有完全解决,雷声大、雨点小;水利单位特别是基层单位违纪违法案件仍然多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仍然较高,纪律审查力度还不够;“四风”问题仍禁而不绝,少数人无视中央三令五申,顶风违纪;有的纪检部门监督责任缺位,能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该报告处置的不报告,该问责的不去问责;纪检干部能力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工作需要,政治水平和工作能力亟待提高。这些问题的存在,说明水利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同样任重道远,必须保持坚定政治定力,认真解决。

  三、全面贯彻中央纪委七次全会部署,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

  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水利“十三五”规划进入快车道的关键一年,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水利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依然繁重,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号召,撸起袖子加油干。要按照中央纪委七次全会部署,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坚守职责定位,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2017年纪律检查工作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进一步加强水利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强化纪检干部队伍,用担当诠释忠诚,推动水利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深入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

  要加强六中全会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重要政治任务,这不能只是喊口号,而要说到做到。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是依规治党、从严治党的重要制度成果。水利各级纪检部门要履行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以准则和条例为尺子,加强对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发现贯彻落实不力的问题,对于随意变通、恶意规避、无视制度的现象要批评教育、坚决纠正、督促整改、严肃问责,使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的制度优势充分释放,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保障。

  要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少数。当前,就是要通过管好领导干部,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引领大多数。要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加强对领导干部遵守党章、执行党纪、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的监督,严肃查处违反党的纪律,特别是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要把“一把手”作为重中之重,监督其政治立场、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以及选人用人、责任担当、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

  要把好政治关和廉洁关。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对政治生活危害最烈。要认真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的要求,把好政治关,对政治上有问题的实行一票否决制;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要大力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买官卖官问题。要抓住产生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央“两委”人选这个重点,严查拉票贿选问题,严明换届纪律,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二)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持续打造作风建设这张亮丽名片

  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狠抓“四风”不放松。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必须常抓不懈、驰而不息。各级纪检部门要紧盯“四风”问题的新动向、新表现,抓在经常、严在日常,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要从点滴做起,从细节着手,看住一个个节点,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积小胜为大胜,推动纠正“四风”的坚持与深化。下周就是农历新年了,大家要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把好廉洁关,过个廉洁年。对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的,一律从快从严查处,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对执纪审查对象存在“四风”问题的,要先于其他问题查处和通报曝光。要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固本培元,亮家风树新风,严管亲属子女,做到廉洁齐家,以家风引领社风民风。

  要以制度建设促进改进作风的常态化、长效化。作风背后是纪律问题,规章制度不健全、不执行,改进作风就难有长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必须加强制度建设。水利系统各级党组织和纪检部门要紧密实际,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措施执行情况,认真总结经验、系统梳理问题,该形成制度的就形成制度,已有制度该修改的要马上修改,为作风建设划杠杠、立规矩。要加强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让作风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三)坚持以零容忍态度强化执纪问责,持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要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要清醒认识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坚定按照七次全会提出的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这“两个决不”,按照中央的要求除恶务尽,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要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规范问题线索处置机制,优先处置巡视巡察移交、上级转要结果、领导批办的问题线索。对群众举报的要及时处理,对线索具体的要认真核实。要突出执纪审查重点,把重心放在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上,越往后执纪越严。

  要把握“四种形态”以改变政治生态。监督执纪的目的不只是严惩少数贪腐分子,而是管全党、治全党,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要运用好“四种形态”,特别是在第一种形态上多下功夫,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体现柔性执纪、治病救人,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要用好第二、三种形态,让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大多数,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是少数,防止问题恶化。对极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要严惩不贷。实践“四种形态”,纪委的责任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执纪的力度不是小了,而是更大了,必须讲政治、顾大局,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准和政策把握能力,依纪依规把握好形态间的适用与转化,实现良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要以强有力的问责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纪委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加大问责力度,首先要从纪委做起。要高举问责这个利器,突出政治问责,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好不好、党的建设强不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不坚决等方面去考量,对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选人用人问题突出、整改落实不到位、腐败问题严重以及不担当、乱担当的,都要严肃问责。问责必须坚持严字当头,该打的板子一定要打下去。对该问责而不问责的,也要严肃问责。

  (四)坚持目标不动摇,扎实推进巡视全覆盖

  要突出巡视政治定位。巡视是政治巡视,要提高站位,查找偏差,紧紧围绕强化党的领导这个中心开展工作。今年部党组要再对12个单位进行巡视,突出政治巡视,重点检查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实现巡视全覆盖的目标。水利各级纪检部门可以参照部党组巡视做法,创新方式方法,协助本单位党组对下级党组织开展巡察。

  要善用巡视成果。这既是对被巡视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政治担当的检查,也是巡视工作的最终落脚点。被巡视党组织要不折不扣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党委(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敢于直面问题,一件一件抓好落实,整改情况要公开发布、接受监督。对敷衍整改、责任不落实的,要抓住典型,严肃问责。纪委(纪检组)对移交的问题要依规依纪处置。

  (五)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着力加强基层水利党风廉政建设

  纪检部门要履行好监督责任,会同本单位党组织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要本着“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精神,加强对市、县水利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指导。要抓好水利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手册的贯彻落实,以制度来管人管事。要严肃查处违规招标投标、资金使用、选人用人以及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重点整治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农田水利工程、防洪减灾工程等水利扶贫专项领域的不正之风。对典型案例要公开通报曝光,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厚植党执政的基础。

  (六)职责所在使命所系,必须敢于担当履责

  要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这是对纪检干部最基本的要求,最终都要体现到担当上。纪委要姓“纪”,敢于担当是关键。大家既然在纪检这个岗位上,就不能怕得罪人,要有“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使命担当,该“得罪”就要“得罪”。不得罪腐败分子,就必然有负于党和人民。如果我们都乐于当“和事佬”、搞一团和气,就愧对纪检干部这个称号,全面从严治党也无从谈起。因此,纪检干部要以对党、国家、民族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同破坏党的领导、损害党的肌体的行为作斗争。当然,也要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和业务水平,提升担当能力。

  要落实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要求。不受制约和监督的权力必然滋生腐败。给人看病的医生,如果不注意自我保健,也会生病。纪检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中,要加强自我约束,只有自己行得正、站得直,监督执纪才能腰杆硬、底气足。不能只把执纪的手电筒照别人,也要主动接受外界“探头”的扫描,严防“灯下黑”。要把监督执纪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严格执行七次全会通过的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严控自由裁量权,防止行为越界过线。对执纪违纪者要严肃查处,坚决清理门户,既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也要对纪检组长问责。

  同志们,管党治党重在日常、贵在有恒。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我们要拿出恒心和韧劲,坚持不懈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为营造水利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护航水利改革发展,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交上优秀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