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农业大学水利学院举办庆祝建党百年水利科普宣传活动

0
2021-07-05 17:52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普及农业节水知识和提升全民节水意识。7月4日上午,沈阳农业大学水利学院在学校科研基地节水科研温室举办“水利科研基地开放日暨水利科普宣传活动”。 来自沈阳市区少年儿童、大学生、社会各界群众约4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水利学院院长郭成久教授主持科普宣传启动仪式,并介绍了节水基地现状。节水基地负责人魏新光副教授向前来参观的群众宣传了新时期“十六字治水方针”,农业节水与设施节水的重要性,并展示了设施水肥一体化技术与专用装备。

  本次宣讲采用主题宣讲与演示性讲解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水肥一体化设备展示区,基地负责人现场演示了不同水肥一体化设备的工作状况,并向参观市民讲解了水肥一体化关键技术与装备的适用条件及其工作原理。在节水灌溉装备演示区,参观市民饶有兴致的体验了滴头、滴灌带、滴箭、旋转式微喷,折射式微喷、十字雾化微喷、悬挂式微喷、地插式微喷等典型的节水灌溉装备的工作过程。在智能控制灌溉试验区,基地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温室智能灌溉系统工作原理、开发过程与运行状况。随后基地研究生结合目前正在开始的节水实验,向参观人员介绍了基地目前承担项目,最新节水科研进展,参访人员参观了整个实验基地,并就工作原理、适用条件、推广状况等关心的问题与现场人员进行深入交流。

  本次水利科普宣传活动,宣传了农业节水的重要性,进一步培养与提升了市民的节水观念与节水意识。 ( 沈阳农业大学供稿,撰稿:徐伟)

水利学院院长郭成久教授致辞

微喷展示区

 

设施表型自动监测平台 

观众聆听宣讲

设施葡萄水肥一体化实验区 

滴头加滴箭展示

 

地插式微喷讲解

悬挂式旋转式微喷演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