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七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1-12-31 17:02

水学〔2021〕180号

各分支机构、省级学会、单位会员: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创新青年科技人才选拔培养机制,促进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按照《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七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科协办函创字〔2021〕173号)和《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实施管理细则(修订)》(科协创函会字〔2021〕30号)的有关要求,现开展中国水利学会第七届(2021-2023年度)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以下简称青托工程)项目申报与遴选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资助名额

  中国水利学会第七届青托工程拟向中国科协推荐2个名额,全部由中国科协经费全额资助,资助金额每人每年15万元,资助周期为3年。

  二、申报范围

  本会接受分支机构、省级学会、单位会员等组织的推荐,接受同行专家(院士)的实名推荐,也接受青年科技工作者的自荐,每种方式推荐不超过1人。

  申报材料需由申报人工作单位出具意见并签字盖章,每个工作单位申报不超过2人(推荐方式不可重复)。

  三、申报条件

  申报人应当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应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提升代表性和针对性,重点关注在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关键核心技术等方面潜心研究、守正创新的青年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为推动科技与经济融合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在国内开展学术研究取得突出成绩、在国内期刊发表高水平研究成果等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并符合以下条件:

  1. 32周岁以下(1989年6月30日以后出生),女性被托举人年龄可适当放宽1-2岁。

  2.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工作的中国籍公民。

  3. 水利相关领域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

  4. 具有创新、求实、协作、奉献的科学精神和优秀的学风道德。

  5. 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较强的创新能力、良好的科研潜质。

  6. 所在单位具有良好的工作平台和工作条件,能够提供重大项目支撑人才培养。

  7.  其责任导师热爱人才培养工作,具有崇高学术声望和高尚人格风范,是相关专业的知名专家,可为被托举人提供良好的科研条件和科研环境。

  曾被取消被托举人入选资格的,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往届入选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启动支持计划入选者和其他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不作为遴选对象。

  四、申报及遴选

  1. 项目申报。申报人经与责任导师共同协商后,形成项目申报书,经所在单位审核同意。

  2. 单位内部公示。所在单位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报送至中国水利学会。

  3. 资格审查。学会依据遴选条件对申报人进行资格审查,审查合格的申报人可获得遴选评议资格。

  4. 遴选评议。学会制定、公布遴选办法和遴选程序,并按照办法和程序组织召开遴选评议会议,遴选专家组通过打分、投票等方式确定被托举候选人。

  5. 学会公示。学会将被托举候选人有关信息、遴选专家信息在网站和微信平台向社会公示5个工作日。无异议后,报中国科协审核确认。

  6. 科协公示。中国科协将审核确认后的被托举候选人相关信息在中国科协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平台对外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确定为被托举人,颁发入选证书。

  五、申报材料

  请于2022年1月17日17:00前将项目申报书电子版和纸质版发至学会。电子版(Word版和签字盖章扫描的PDF版)发至指定邮箱,文档和邮件标题命名为“第七届青年人才托举+工作单位+申报人”;纸质版按要求签字、加盖公章后邮寄至指定地址,以寄出日期为准。不接受申报人个人报送材料。

  六、联系方式

  联 系 人:

  池宸星   010-63202637  (工作日、节假日都可联系)

  淡智慧   010-63202163  13911565534

  电子邮箱:chichenxing@mwr.gov.cn

  报送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16号305办公室

  邮编:100053

  附件:中国水利学会第七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申报书

  中国水利学会

  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