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学会2017年年报

  一、工作概述

  2017年,我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中国科协和水利部的领导下,在理事会的带领下,在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中国水利学会紧抓机遇,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推动各方面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2017年,以学术年会为龙头,持续搭建高水平交流平台,繁荣学术交流;推选两院院士、优秀科技工作者,实施“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和“青年人才助力计划”,组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做好一系列人才举荐和培养工作,为水利发展提供智力人才支持;编制32个水利学科发展报告,开展“引汉济渭配水工程关键技术与水资源优化配置”专题咨询,组织开展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地方水利分支编撰工作,充分发挥智库功能,为相关方面提供支持;开展科技成果评价试点、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评审工作,举办中国水博览会和水务高峰论坛,做好科技评价及技术推广,为水利科技发展提供动力;完成水利行业标准年度管理,开展水利学会团体标准研制工作,为水利规范化发展提供技术支撑;组织100余次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提升公众水科学素养;加强组织和能力建设,提高学会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2017年,学会服务领域有新的拓展,服务能力和水平有新的提高。

  二、组织架构

  (一)组织机构。

   

  学会秘书处由综合组织部、学术交流与科普部、标准化部和事业发展部四个部门组成。

  综合组织部主要负责:会员服务与管理,分支机构的发展和管理,对省级学会的指导及协调,代管社团的管理,学会秘书处党建、人事、财务和日常事务管理、以及信息化建设等。

  学术交流与科普部主要负责:策划实施科学普及活动,组织协调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推进水利学科建设与发展,负责涉水科技项目管理及组织实施,开展国际民间学术交流与合作、对外友好学会建设、国际学术机构中国国家组织的协调与管理,负责期刊管理、成果评价、青年人才托举工作等。

  标准化部主要负责:协助水利部开展有关水利标准化工作,包括水利技术标准体系的规划、计划、项目管理、宣贯、改革制度建设等;开展中国水利学会标准的研制、审查、发布、实施和国际化工作。

  事业发展部主要负责:举办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评审,推荐光华工程奖等有关奖项;开展水利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组织实施水利部职称考试;举办中国水博览会和水务高峰论坛;开展技术推广、科技成果转化等。

  (二)领导机构。

  本届理事会为第十届,有理事176名,常务理事46名。理事会领导机构由13位成员组成:

  理事长:

  胡四一  水利部原副部长/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

  常务副理事长:

  顾  浩  水利部原办公厅主任

  副理事长:

  匡尚富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院长

  张建云  南京水利科协研究院院长(院士)

  马建华  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

  薛松贵  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

  李新军  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总工程师

  殷保合  小浪底水利枢纽管理中心原主任

  徐  辉  河海大学校长

  陈永灿  西南科技大学校长

  吴  澎  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秘书长:

  汤鑫华

  (三)分支机构。

  2017年,新成立水工金属结构专业委员会和期刊工作委员2个分支机构,至2017年底,我会分支机构共有49个,分别是:泥沙专业委员会、岩土力学专业委员会、施工专业委员会、水工结构专业委员会、水文专业委员会、农村水利专业委员会、水力学专业委员会、环境水利专业委员会、水利管理专业委员会、水利史专业委员会、港口航道专业委员会、遥感专业委员会、水利水电信息专业委员会、水利量测技术专业委员会、规划专业委员会、勘测专业委员会、水文气象专业委员会、水生态专业委员会、水利信息化专业委员会、水法研究专业委员会、减灾专业委员会、滩涂湿地保护与利用专业委员会、水利统计专业委员会、淮河分会、水资源专业委员会、水利建设管理专业委员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专业委员会、泵及泵站专业委员会、水力发电专业委员会、地基与基础工程专业委员会、学术交流工作委员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科技咨询工作委员会、青年科技工作委员会、水利学报编辑委员会、水利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委员会、海峡两岸科技交流工作委员会、期刊工作委员会、河口治理与保护专业委员会、水利水电风险管理专业委员会、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委员会、雨水利用专业委员会、城市水利专业委员会、调水专业委员会、疏浚与泥处理利用专业委员会、牧区水利专业委员会、会计专业委员会、水工金属结构专业委员会。

  三、党建工作

  2017年,中国水利学会党委在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的领导下,扎实开展工作,坚持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为不断提升党建强会的能力提供强有力保障。

  一是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学会的政治担当。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水利学会党支部按照中央和水利部、中国科协有关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的要求,先后召开三次专题学习会议,组织学会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学会秘书处全体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二是发挥政治引领,不断推进学会党委在“三重一大”工作中的政治保障作用。对学会重要事项决策、重要业务活动、大额经费开支、接收大额捐赠、开展涉外活动等事前开会提出意见,保证学会的正确政治方向。

  三是发挥思想引领,紧密服务科技工作者。凡在召开理事会或者常务理事会之前,学会党委均及时传达学习中央重要指示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向科技工作者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及时准确把党的声音传达下去,引导科技工作者通过正常渠道建言献策,履行社会责任,为科技工作者提供政治学习、学术交流、业务培训的平台和条件,努力解决学会与科技工作者联系不紧不亲的突出问题,更加紧密地把科技工作者团结凝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听党话、跟党走,夯实党在学会组织中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

  四是发挥组织保障,提升决策水平。学会党委议事决策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重大决策均充分协商,实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为进一步完善决策机制,编制完成《中国水利学会功能型党委工作机制》。

  中国水利学会党委将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贯彻中央群团工作有关要求,认真贯彻水利部党组工作部署,推动学会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推动各项业务工作取得新进展。

  四、学会的主要工作

  (一)繁荣学术交流,搭建高水平交流平台

  1. 学术会议。2017学术年会于10月19~21日在西安成功举办,主题为“创新驱动,助力水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年会包括大会和6个分会场。大会邀请10名院士、专家作特邀报告,60余名专家和20余名论文作者代表作分会场报告和交流,共700多人参加了年会。其中国际分会场同期在南京举办。筹备2个专题会议,制定河长制学术研讨会方案。各专委会举办“第七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雨水利用与海绵城市建设”、“第三届青年治淮论坛”等学术交流活动30余场。

  2. 国际交流。9月19-23日,吴伯健副秘书长带队一行4人参加了日本水文水资源学会2017年会。3月29日,与亚洲水理事会联合成功主办了首次亚洲水理事会专业委员联席会议及专业研讨会。

  3. 期刊管理。为顺应现阶段水利行业重点工作对水利科技期刊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水利行业科技期刊的集群发展和相互交流,同时为行业广大科技期刊工作者和专业技术人员提供沟通交流的平台,成立了中国水利学会期刊工作委员会。《水利学报》和《岩土工程学报》获得科协精品期刊工程奖励(2015-2017)。

  (二)做好人才举荐和培养工作,为水利发展提供智力人才支持

  1.推选两院院士。推选刘之平、张金良、余钟波、胡少伟和常剑波等5位候选人。刘之平通过中国科协评审,成为有效候选人。

  2.推选水资源国际组织后备人选。推荐了陈莹、陈永平、陈晓宏、杨光华等4位人选至中国科协。陈永平教授入选,在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减灾专委会任职。

  3.推选的钮新强、杨启贵、刘之平、胡少伟获得优秀科技工作者奖状。

  4.实施“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和“青年人才助力计划”。建立学会青年人才库。成功申请到中国科协2017-2019年度青年人才托举项目7名托举名额。

  5.组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认证16个专业点,开展宣讲、调研和培训工作。召开水利类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学术研讨会,完成2018年专业认证申请准备工作。

  6.职称考试工作。向水利部人事司提交了职称考试改革方案,改进职称考试系统,完成了考试准备工作。

  (三)加强调研咨询工作,为相关方面提供支持

  1.开展了“引汉济渭输配水工程关键技术与水资源优化配置”专题咨询。7月份,邀请水利部原副部长索丽生、原总工汪洪及水科院、河海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开展了调研和咨询,形成咨询报告,并凝练成第九期《参阅信息》。

  2.编制水利学科发展报告。组织撰写《水利学科发展报告》,包括综合报告和32个水利学科发展专题报告。

  3.对“水利科技名词”、“《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水利学科条目”和“水利技术标准术语”公布现状、修订情况等进行了调研并向水利部领导汇报。

  4.组织开展《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地方水利分支编撰工作。完成年鉴学会稿件撰写,编发12期学会通讯。

  (四)做好科技评价及技术推广,为水利科技发展提供动力

  1.编制完成水利科技成果评价试点方案。经水利部国科司批准,组织开展2017年学会科技成果评价试点,完成了20余个成果的评价工作。

  2.表彰奖励工作。完成了2017年度大禹奖评审工作,经过一系列评审程序,评选出62项2017年度大禹奖获奖成果,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9项、二等奖25项、三等奖27项,并在2017学术年会上举行了颁奖仪式。完成第12届光华工程科技奖、第15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候选人的推荐工作,完成2017年度“刘光文水文科技教育基金”奖励项目推荐、国家奖励办5个拟获奖项目的水利行业咨询工作。

  3.举办中国水博览会和水务高峰论坛。充分发挥中国水博览会第三方市场的作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2017中国水博览会和宁夏国际节水展首次联合于9月26-28日在银川举行,创新凸显,成效突出:一是进一步扩大规模;二是增加水文化和水利科普的内容;三是首次采用虚拟现实(VR)显示技术进行科技互动;四是突出宁夏元素。展览面积15000平方米,参展企业200家,约8000人次参观了展览。水务高峰论坛举办了主题论坛、专题论坛和钱学森论坛,600余人出席。

  4.完成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中国水博览会,“巫溪县柑橘节水灌溉与农村饮水安全技术培训”2个项目。

  (五)做好标准化工作,为水利规范化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1.完成水利行业标准年度管理工作。完成232项立项论证和年度标准编制过程管理,发布行业标准39项,完成65项标准定审工作,开展重点领域术语标准关系研究,举办标准编写与审查培训项目。赴重庆市云阳县等地开展农业标准化工作调研。开展以色列农业标准化战略研究工作。组织制定《强制性水利技术标准整合精简工作实施细则》。启动《水资源强制性标准》、《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设计强制性标准》等3项强制性标准研编。

  2.团体标准工作。开展重点领域术语标准关系研究。加入中国标协团体标准工作联盟,参与编制团体标准编写规定。完成6项学会团体标准的发布工作。目前在编团体标准共12项。

  (六)做好水利科普工作,提升公众水科学素养

  组建5个水利科学传播专家团队。组织开展进校园、进社区、水之行、小水滴大课堂等科普活动50余次,受众6000余人。联合相关单位拍摄科普视频、编写科普读物。推荐的《公众防汛防台抗旱知识读本》入选科技部“2017全国优秀科普作品”。组织开展了100余次形式多样的群众性、社会性、经常性科普活动。组建了“水利科普传播专家团队”。出版《水生态文明科普读本》。与“科普中国”网合作,向“名家风采”“科普影视”等提供与水利相关内容;积极开展科普信息化工作,在学会网站“科普视频”“创意大赛”和“科普园地”专栏增设内容。

  (七)加强组织和能力建设,提高学会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加强党建工作,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积极配合完成了部党组对学会的巡视工作。梳理学会廉政风险防控风险点。召开十届四次、五次理事会通讯会议。成立期刊工作委员会和水工金属结构专业委员会。召开2017年度分支机构工作会议。调整了秘书长,新配备了两名专职副秘书长。推进学会信息化建设,制作学会宣传片。召开省级秘书长工作会议、学会工作专兼职工作人员培训班。认真做好人事、工会、财务等方面工作。

  五、会员服务

  截至2017年底,学会共有团体会员136个,个人会员8.6万名。学会努力探索会员服务的新形势和新内容,建设了会员管理系统。该系统符合中国科协会员管理系统接口要求,包含了会员信息采集、缴费、到期自动提醒等基本功能。为拓展会员服务的手段,根据信息化时代会员服务需求,与学术交流系统、展览展示系统、专家库、成果库等系统高度整合,实现业务协同与信息共享,为丰富和深化会员服务提供了基础。

  根据会员需求,通过中国水博览会、学术年会等,为单位会员提供展览展示的平台。主动为单位会员提供科技成果评价、团体标准编制、优秀科技工作者推选等服务,不断增强会员的归属感。利用学会通讯、网站等形式,定期为会员推送有价值的信息,增强学会对会员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六、学术期刊

  学会主办《水利学报》、《水科学进展》、《岩土工程学报》、《泥沙研究》、《灌溉排水学报》、《中国防汛抗旱》6种期刊。《水利学报》和《岩土工程学报》获得科协精品期刊工程奖励(2015-2017)。

  七、财务报告

  2017年,我会收入总额为2616.95万元。其中,会费收入253.15万元,科技服务收入1011.52万元,政府补助收入967.98万元,其他收入384.30万元。2017年我会支出总计1860.19万元。

  八、大事记

  1月 陆桂华副部长看望慰问中国水利学会干部职工。

  1月 中国水利学会与政法司开展联学活动,对做合格党员进行专题研讨。

  1月 中国科协深化改革督导组到中国水利学会督导学会深化改革工作。

  2月 2015年中国水利学会推选院士候选人工作顺利完成。

  2月 水利水电领域6位科技工作者荣获第四届张光斗优秀青年科技奖。

  3月 亚洲水理事会和中国水利学会联合主办的亚洲水理事会专业委员联席会议暨学术研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

  3月 中国水利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和“青年人才助力计划”学术交流会暨青年人才座谈会在郑州召开。

  3月 中国水利学会在第二十五届“世界水日 ”第三十届“中国水周”期间组织开展系列科普活动。

  3月 中国水利学会赴中加水与环境安全联合研发中心调研。

  4月 2016年度刘光文基金奖励项目评审会在河海大学举行。

  5月 “中国水之行——海河行”第三站在河北邢台举行。

  6月 中国水利学会在北京组织召开“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和“青年人才助力计划”2017年度第二次青年人才学术沙龙。

  6月 第三届“资源环境与生命科技创新知识网络大赛”启动。

  7月 中国水利学会召开理事长专题办公会审议发布六项团体标准。

  7月 中国水利学会成功承办中国科协全国学会秘书长沙龙。

  7月 中国水利学会组织专家开展“引汉济渭输配水工程关键技术与水资源优化配置技术”调研。

  7月 中国水利学会海峡两岸科技交流工作委员会联合举办2017年海峡两岸水利青年工程交流营。

  8月 2017上半年水利类专业认证委员会认证结论审议会议在大连召开。

  9月 2017年度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励公示。

  9月 第十四届全国水工建筑物修补与加固技术交流会在吉林召开。

  10月 中国水利学会2017学术年会在西安隆重召开。

  10月 中国水利学会省级秘书长工作座谈会在宁夏召开。

  10月 第十二届中国水务高峰论坛暨第十届钱学森论坛在银川举办。

  10月 中国水利学会在重庆巫溪县成功举办农村水利实用技术培训班。

  10月 中国水利学会水工金属结构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河海大学常州校区举行。

  11月 第十届全国泥沙基本理论研究学术讨论会在武汉召开。

  12月 中国水利学会期刊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四届水利期刊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12月 中国水利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2017-2019年度)项目评审会在北京召开。

  12月 中国水利学会在北京组织召开“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和“青年人才助划”2017年度第三次青年人才学术会。

  12月 中国水利学会遥感专业委员会“水利遥感应用创新论坛”在广州召开。

  12月 水利部党组决定调整中国水利学会秘书处领导班子,汤鑫华任秘书长。

0
2020-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