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代表团出席第38届国际水利学大会

0
2019-09-19 16:13

  9月2日,第38届国际水利学大会在巴拿马城召开。水利部副部长蒋旭光率中国水利代表团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来自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9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大会。

  蒋旭光在致辞中指出,随着人口持续增长、资源消耗增加、气候变化影响加剧,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等问题愈加凸显。中国水利部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为指导,推进新时期水利改革发展。一是强化水资源承载能力刚性约束,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开展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二是促进水利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统筹配置流域水资源,加强农村饮水安全保障;三是推动水生态文明共建共享,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将生态用水纳入流域水资源统一配置和管理,营造美好水生态环境。

  蒋旭光强调,在当今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世界越来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顺应合作共赢的发展趋势,国际组织发挥着重要和独特的桥梁纽带作用。中国水利部愿意借助国际水利学大会这一重要平台,与世界各国共享治水经验,相互学习借鉴,共促可持续发展。

  会议期间,蒋旭光会见了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学会彼得·古德温主席和执委会全体成员,就未来合作事宜交换了意见,参观了大会技术展区。代表团成员参加了水议题全球院所长论坛。

  彼得·古德温在会见中对中国水利部以及中方有关机构长期以来对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学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强调在世界大变革时代,需要携手共进,更加重视生态环境,应对全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

  本届大会持续一周,主题为“连接世界之水”。会议围绕水工结构、港口与海岸工程、水环境、水资源管理与水信息学、河流与泥沙管理、气候变化与极端事件等6大议题以及若干特别分会开展了学术交流讨论。

  国际水利学大会由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学会主办,致力于促进水科学与工程相关研究,并颁发水利工程遗产奖、荣誉会员奖等奖项。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学会成立于1935年,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涉水国际学术组织之一,会员来自从事水力学及相关学科与应用领域的工程师、专家和学者,学会的活动涉及河流与海洋动力学、水资源、环境与生态、水力学、冰工程、水信息学以及继续教育与培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