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草原水草畜平衡管理技术与示范

0
2016-12-14 11:46

  该项目经过中试熟化示范推产,中试了3种优良较草的需水规律、水分生产率、节水灌蒸制度水肥耦合效应和水草言平衡管理阅值,提出了草何草原水资源、草地资源可持续利用管理技术体系与优化模式。

  index.jpg 

  项目经过进一步熟化、完善了水草畜平衡理论与技术,提出了天然草地和人工草地适宜载畜量计算方法,创新性明望,可为区域行业主管部门的制定饲草料地发展规划与建设提供参考。项目机管理阀值研究等成果。共中饲草料作物节水灌溉制度研究成果从试验研究向小范围应用过渡,初步具备了大面积推广的条件。

  在该项目实施期内,建成3处水利化生态牧场示范区,示范区面积3800亩。技术辐射推广面积15000亩,增产528.5kg/亩,增产792.66万kg,按每公斤牧草0.54元计算,年直接经济效益效果显著。项目在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新巴尔虎右旗和新巴尔虎左旗推广应用草原水草畜平衡经营模式,辐射推广面积55000亩,平均增产505.0kg/亩,增产2777.8万kg,按每公斤牧章0.54元计算,年直接经济效益1500万元。编制的技术培训手册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培训当地技术人员与牧民85人次,增强了管理者、生产者的科技意识、节水节能意识,推动了区域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及草地建设管理水平。圆满完成了各项技术经济指标,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对呼伦贝尔市牧区水利工程建设及草原生态保护及畜牧业发展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