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OO三年七月九日Radarsat对淮河下游和江苏洪涝灾情遥感监测评估报告

0
2003-07-15 08:18
利用2003年7月9日23时15分取到的当天上午10时5分过境的加拿大Radarsat-1卫星ScanSAR遥感资料, 对淮河下游和江苏省的洪涝灾情进行了监测评估。监测范围在东西方向从蚌埠到江苏里下河地区;南北方向从江苏苏州到刚建成不久的淮河入海水道。监测面积为9万km2。

卫星过境时淮河干流上王家坝水位为27.72,正阳关为25.88,吴家渡(蚌埠)为21.7; 蒋坝(洪泽湖)为14.16。在新一轮暴雨影响下,王家坝、吴家渡和蒋坝的水位都在上涨。洪泽湖的入湖流量仍大于出湖流量,但出湖流量在不断增加,已接近入湖流量。

从蚌埠到洪泽湖淮河干、支流两岸以及江苏省的洪泽湖周边地区、里下河地区、苏北灌溉总渠北部、苏南地区内涝严重;水体扩大,滩地进水。其中里下河地区由于地势低洼,内涝尤其严重。以上地区中,有的地方内涝已影响到居民地。淮河入海水道、淮河入江水道和苏北灌溉总渠泄水通畅、淮河干流和洪泽湖堤防无恙。

监测范围内,各市、县的受涝居民地面积和耕地面积已发送至国家防总办公室并通过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发送至国务院秘书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