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咸潮?

0
2005-01-10 17:00
当海洋大陆架高盐水团随潮汐涨潮流沿着河口的潮汐通道向上推进,盐水扩散、咸淡水混合造成上游河道水体变咸,即形成咸潮(或称咸潮上溯,盐水入侵)。河口地区咸潮上溯是入注海洋河流的河口最主要潮汐动力过程之一,是河口特有的自然现象,也是河口区的本质属性。一般地,含盐度的最大值出现在涨憩附近,最小值出现在落憩附近。

咸潮对珠江三角洲有何影响?

珠江三角洲地区河道纵横交错,受径流和潮流共同影响,水流往复回荡,易受咸潮威胁。咸潮上溯已成为珠江河口地区严重的环境问题之一,它对居民生活用水、农业用水以至城市工业生产及其发展都有相当大的影响。根据《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标准》(CJ3020-93),无论一级或二级,氯化物含量均应小于250 mg/L。当河道水体含盐度超过250mg/L,就不能满足供水水质标准,影响城镇生活用水、工业供水及农业灌溉。如钢铁工业生产要求总盐度不能超过20mg/L,电厂锅炉用水要求氯化物含量是300mg/L以下;水稻育秧期则要求氯化物含量低于600mg/L;现有制水工艺还不能消除氯离子,较长时期饮用含氯化物水对人体健康影响较大。

影响咸潮的主要因素

珠江三角洲咸潮活动主要受径流和潮流控制,其它影响因子包括河口形状、河道水深、风力风向、海平面变化等。其中天文潮潮汐动力影响最稳定且具有一定周期性。受太阳及月球引力的影响,周期性表现在日周期及半月周期。珠江三角洲为不规则半日潮,每日均有两次潮涨潮落过程,在每月的朔、望两日,涨潮过程中潮水位将达最大值,咸潮上溯的影响也较大。径流量大小是影响咸潮的直接因素,进入河口区的上游水量越大,咸潮上溯距离越小,咸潮影响越小。风对咸潮活动的影响较大,不同的风力和风向直接影响咸潮的推进速度,若风向与海潮的方向一致可以加快其推进速度,加大其影响范围。但风力风向在各地造成的效果是极不相同的。如东风和东北风可加重洪湾、坦洲一带的咸害,但可减轻三灶东北部的咸害等。全球气候变化导致海平面上升是一个非常缓慢的过程,但长期的累积效应也在逐渐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