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区水利:绿与富和谐的“小绿洲”

0
2003-06-17 13:11
春夏之交,穿行于内蒙古鄂尔多斯草原,但见昔日的退化草场上沙打旺和沙棘抽芽吐翠,被羊啃光的柠条又开出了嫩黄的小花,碧绿的千里草原生机盎然。

鄂尔多斯市境内分布着典型的荒漠草原,尽管连续干旱和超载过牧使不少草原有沦为沙漠之虞,但近年记者多次到这里采访看到,昔日的沙化草场正在变为优良草场,草原生态大有回归之势。鄂尔多斯市委副书记杜梓告诉记者,这是多年来坚持不懈开发牧区水利的结果。

鄂尔多斯盆地地下水资源丰富,从上世纪80年代,鄂尔多斯市开始发展以水为中心的配套家庭草库伦建设,有效地解决了饲草料不足,畜牧业生产已由过去靠天养畜发展到舍饲半舍饲的家庭畜牧业,草原生态环境已向良性化发展。目前鄂尔多斯市开发的灌溉饲草料基地已超过了100万亩,一些旗县牧户的普及率已达到60%。拥有灌溉草库伦牧户的人均收入普遍高出当地水平近2000元左右。

乌审旗沙尔利格嘎查(村)牧民朱成东承包有1270亩草场,由于连续几年大旱,他家以柠条为主的灌木草场的产草量和载畜量急剧下降,靠天养畜已无路可走。他先后投入近5万元打了两眼机电井,开发饲草料基地140多亩,种植玉米、优质牧草和麻黄草。饲草料自给有余后,他饲养了100只基础母畜,发展半舍饲畜牧业,通过加快畜群出栏周转提高养殖效益,年人均纯收入达6100多元。

乌审旗旗长旺支平介绍说,毛乌素沙地腹部的浅层地下水富集,经过这些年努力,绝大多数牧民都拥有规模不等的灌溉饲草料基地。由于稳定地解决了饲草料来源,在连续几年干旱的情况下,畜牧业没有遭受大的灾情,旗里牧民的收入仍在稳步增长,去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000元左右,而灌溉饲草料地多的牧民,收入要高出其他牧民近一倍。汪支平说:“尽管前些年干旱少雨,但我们旗由于植被恢复得好,降雨要比其它地区多一些,这种小气候的形成得益于牧区水利开发。”

鄂托克前旗“攻水治沙、建设草原”已有20年的实践。旗委副书记刘恒发说,目前全旗有水源开发条件的地区建成六配套草库伦1万多处,面积近300万亩,人工种植优良牧草面积已达32万亩,缓解了畜草矛盾,为推行禁牧、休牧、轮牧提供了方便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