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工程进展顺利 三条战线全面动工

0
2003-06-18 17:07
东线:首期项目建议书基本完成
中线:年内有三项工程即将动工
西线:地质勘探取得阶段性成果

记者曹家骧报道

本报讯 记者日前从水利部获悉,经过近半个世纪筹划的南水北调工程自去年年底开工以来,无论施工、设计、勘探工作,都进展顺利。水利部的一位官员指出,一个全面开工、加快建设的局面,很快就会形成。

江苏三阳河、潼河、宝应站工程是东线工程中率先开工的,计划三年完成,需要开挖河道45.45公里。自去年底以来,3000多名施工人员日夜奋战,今年上半年开工项目计6个河道标段、3个桥梁标段、6个监理标,其中河道工程3个,跨河桥梁工程3个,目前近70万土方基本完成。

淮委水保局与淮委规划设计院加紧开展各项工作。目前,南水北调东线第一期工程项目建议书修改工作已基本完成,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已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展开,长江至骆马湖段2003年度工程、骆马湖至南四湖段江苏境内工程、南四湖至东平湖段及韩庄运河四个今年拟开工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也正在加紧开展。

中线工程将在年内开工。今年中线即将动工的有三项工程: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目前正在进行招标设计和招标文件的编制;穿黄工程方案的选比审定工作已基本完成,9月底要完成初步设计;石家庄到北京的渠道开挖工程已进入全面设计阶段。长江水利委员会高级工程师刘子慧介绍说:“今年打算开工的渠道有330公里左右,最近已经审查完了可行性研究报告。”

西线工程正进行前期的地质勘探工作,在四川阿坝州海拔3500米以上的高原地带进行勘探的黄河水利委员会勘测规划设计院地质勘探总队副总队长李保平说,目前从钻孔的情况看,当地地质条件比较复杂,岩石破碎很多,也为以后施工增加了难度,需要做好基础处理。西线工程设计总工程师景来红介绍说,今年4月份以来,又有300多人的队伍陆续奔赴青藏高原。从现在部分资料陆续传来的情况看,已经取得阶段性的成果。

据水利部提供的资料表明,今年,我国南水北调工程将完成投资460亿元,所安排的工程量占了全部开工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