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900多万人喝上南水北调来水

0
2016-02-05 17:12

 新华网北京2015年5月4日电(记者魏梦佳)记者从北京市南水北调办获悉,经过4个多月的平稳调度运行,截至4日,北京已累计接收南水北调来水1.8亿立方米,京城900多万市民通过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喝上了千里之外的汉江水。

  北京市南水北调办数据显示,自去年底“南水”进京以来,已累计向北京主要自来水厂输水1.37亿立方米,占来水的76%。“南水”基本覆盖中心城区及大兴、门头沟等新城,有效缓解京城用水压力。

  记者走访部分居民区发现,“南水”进京后,北京居民用水水质得到改善,特别是南城地区效果突出,自来水硬度显著下降、水碱减少。由于减少开采地下水,地下水位下降趋势有所减缓,部分地区出现了短期回升。

  此外,受“南水”补充,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大宁调蓄水库、团城湖调节池等地共增加水面近300公顷;通过向河湖补充清水,一些河湖水质也得到提升。

  为保证供水安全,北京在自来水管网设置161处水质监测点,已累计检测管网达1万余次,水质检测结果全部符合国家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目前,北京市首批参与接水的配套工程均已投入使用并发挥重要作用。东干渠工程、南水北调来水调入密云水库调蓄工程计划于今年上半年参与接水,其他各项配套工程正有序推进。

  北京市南水北调办主任孙国升表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后,北京水资源供需平衡在很大程度上得到改善,但水资源紧缺形势还将长期存在,为此将继续做好后续工程建设、调度运行等工作,为首都供用水安全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