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大面积赤潮 专家称赤潮是广东干旱前兆

0
2003-05-06 08:26
近日在珠江口海域出现了大面积的硅藻赤潮,造成了万山白沥岛数千条名贵石斑鱼在赤潮中死亡。水文专家称,赤潮一般发生在枯水期,如今广东已经进入了汛期,此次赤潮的出现应是广东干旱的前兆。汛期现赤潮渔民惨遭殃

  近日有媒体披露,我省境内的珠江口珠海海域发生今年首例大面积赤潮,赤潮一度绵延300多平方公里,面积之大为近年少见。经省有关部门鉴定证实,近日珠江口海域发生的是硅藻赤潮,受其影响,万山白沥岛数千条名贵石斑鱼在赤潮中死亡,养殖户损失较大。历史上海洋赤潮对广东沿海来说屡见不鲜,但赤潮多发于每年枯水季节,此次赤潮发生在汛期正是干旱的信号。无独有偶,去年广东发生历史大旱,因此珠海市、深圳市等地区珠江出海口岸也发生了历史最大面积的赤潮。水文专家称,海洋赤潮往往是在江河水位特别低的情况下发生的,赤潮也是水害的一种表现形式,因此每年枯水期多发,汛期发生赤潮的则是干旱年份。

  水位创低位干旱正蔓延

  水文专家表示,广东目前正潜在旱情。“五一”期间,地处东江中下游黄金水道沿岸的惠州市三防办反映,入春以来全市降雨比多年平均偏少3~6成,惠东、惠阳、博罗出现旱情,其中最严重的惠东县有21个镇受旱,全县20万亩水稻占59%受旱,其中3万多亩无法插秧,全县已调度近2000台抽水机投入抗旱保苗。粤西茂名市三防办反映该市各地都有不同程度的旱情,市政府“五一”前曾部署人工降雨。廉江市三防办反映有2万多亩水田无法播插而改种。布局在全省各地1000多个水文水情站点实测降雨,除少数地区有少到微量记录外,绝大部分站点呈现零记录,因此各大江小河基本呈现快速退势,西江、北江水位尤其低,国家重点站西江高要水文站只有0.8米以下水位、梧州站水位5米多、北江清远站只有约6米、石角站只有约4米,上述站点水位不仅比10天前急降5~6米,还出现历史同期低值水位。

  赤潮汛期现污水为罪魁

  另外,专家还表示,赤潮与干旱结伴而来说明水害呈多形式表现。水文专家指出,赤潮不仅受制于水质,同时取决于水量。赤潮的罪魁首先是江河大量污水直排入海,珠江口入海区正是沿岸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农业排水的排放区,废水中含有大量的营养盐、铁锰微量元素和有机物,使赤潮有了滋生的“温床”;而在枯水季节或干旱年份来水量减少的情况下水体污染浓度加大,赤潮现象就得以爆发。

  水利专家认为,治水人的神圣天职就是要化一切“水害”为“水利”,认识“赤潮也是水害”的目的,一方面正视广东面临的水灾害已经不仅局限于洪涝台风暴潮干旱的范畴了,随着人类活动的复杂化,危及水环境的因素也日益趋向多元化,赤潮、咸潮、酸雨以至更多等水灾害正以不同的形式表现;另一方面让广东警醒,赤潮须从源头治,江河湖库的水质优化了、水源充足了赤潮才会销声匿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