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 从 何 来 ?

0
2007-09-18 08:26
  桌子上平静地放着一杯生水。城镇里的孩子肯定会说,这水是拧开自来水龙头,从水管子里流来的。村子里的孩子会说,这水是从河里挑回来,或从井下打上来的,因为他们那里还没有安装自来水。自来水厂是把从河流引来或从井里汲取的水,进行净化处理,使水质符合卫生标准后,再通过密布的水管网线供应千家万户的。河流里的地表水和井里的地下水,都是天上降落的雨雪水,经过地面汇集和土壤渗透而形成的。有的水流从高处向低处流淌,走了很远的路程。人们使用过的污水,往往也排放回河流。多数河流的水最终流入海洋。

  雨和雪水从何而来?简单地说,它们是空气里的水汽遇冷凝结而成的。当空气托不住它们的时候,就降落到地面。地球上分布着广阔的海洋,水分不停地从海面蒸发到空中,补充空气里的水分。这样,海洋蒸发―大气凝结―雨雪降落―河流汇集―回归海洋,形成了地球上周而复始、无始无终、无休无止的“水循环”。正是由于这个循环,地球上才生机勃勃,永葆青春。

  海洋里的水,最初从何而来?或者说,地球上的水从何而来?这个话题意味深长。据说,科学家们研究至今,关于地球水的形成有30多种说法。大致归纳起来,有原生说和外来说两大类。原生说认为,当初宇宙的尘埃云凝聚成地球时,随着地球快速的自转,含在熔融状态原始物质里的水分便向地表移动,最终逐渐释放出来,当地球表面温度降至100摄氏度以下时,呈气态的水才凝结成雨降落到地面。这些过程大致发生在35亿年前。至今,地下岩浆中仍然含有大量的水分。火山喷发时,火山口的岩浆平均含水6 %,有的甚至达到12 %,就是原始物质含水的佐证。又据记载,著名的意大利维苏威火山在1906年喷发时,高压水蒸气柱高达13000米,持续了20多小时。因此,如果40公里厚的大陆壳,6 公里厚的大洋壳都由岩浆凝结而成的话,释放的水量大体上与现代全球大洋的水量相当。目前每年仍有660 多立方公里的原生水从地球内部逸放出来。

  外来说大约又分为两种情况,一种认为,地球诞生以来,每日都有大量的陨石降落到地球表面,从而源源不断地带来宇宙的水。其中,球粒陨石是最常见的一种陨石,其含水量一般为0.5%~5%,有的可达10% 以上。另一种认为,从太阳辐射来带正电的基本粒子――质子,与地球大气中的电子结合成氢原子,再与氧原子化合成水。

  原始的水经过几十亿年的演变,才成为今天的地球水,其成分和性质当然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二者已不可同日而语了。

作者: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