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工程首台机组将从7月10日起并网发电

0
2003-07-08 13:11
新华网宜昌7月7日电(记者 施勇峰) 长江三峡工程首台发电机组――2号机组7日11时32分顺利完成72小时并网试运行。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副总经理杨清7日下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三峡首台发电机组运行非常稳定,将从7月10日起并网发电,在经过30天的运行考核后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三峡2号机组装机容量70万千瓦,机组制造由伏伊特、西门子和通用电器三大公司组成的VGS跨国公司总承包。在经过一系列安装调试后,6月12日,这台机组开始进行不带负荷的试运转和过速试验;6月24日开始进行带负荷并网发电试验;7月1日上午9时58分,2号机组开始进行72小时并网试运行。

  在并网试运行过程中,由于为机组提供冷却用水的纯水系统的传感器失灵,发出的错误信息导致机组跳闸,使机组在离完成72小时试运行还差4小时零6分钟时停止运行。在事故原因查明并对机组运行相关系统全面检查后,2号机组于7月4日11时16分重新启动新一轮72小时并网试运行,16分钟后成功并网。

  据杨清介绍,三峡2号机组在7日晚停机后,将进行系统检修并在9日由安装单位移交运行单位三峡水力发电厂管理。2号机组的商业运行预计从8月中旬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