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工程第一台发电机组提前20天并网发电

0
2003-07-10 09:35
新华社宜昌7月10日电 长江三峡工程第一台发电机组――装机容量70万千瓦的2号机组10日1时31分实现并网发电,比计划提前20天。记者在三峡水力发电厂中央控制室看到,三峡2号机组并网启动时,运行负荷为53万千瓦。这台机组每天将向华中、华东电网输出1290多万度电量。

  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副总经理杨清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三峡2号机组是目前世界上已投产的水轮发电机组中规模最大、发电能力最强的机组,其发电机转轮直径达10.2米,装机容量为70万千瓦,满负荷运行时的最大负荷可达75.6万千瓦,发电机最大出力可达84万千伏安,是世界上出力最大的水轮发电机组。据杨清介绍,2号机组满负荷发电的额定水头为80.6米,目前三峡水库蓄水位为海拔135米高程,水头在68米左右,机组运行最大负荷为55万千瓦。2006年长江汛期过后三峡水库水位将抬高到海拔156米高程,那时的落差将满足机组满负荷发电所需水头。

  三峡工程共安装26台70万千瓦机组,三峡机组的设计、制造和安装难度都超过了世界上已有的所有大型机组。目前三峡工程已有14台机组分别进入制造、组装、调试或试运行阶段。2号机组于7月1日开始72小时并网试运行,运行中由于纯水系统传感器失灵,发出的错误信息导致机组跳闸。在故障排除后,机组重新进行了72小时并网试运行。各种检测表明,2号机组运行稳定,具备正式并网发电条件。

  杨清说,三峡2号机组并网后将经过30天运行考核期,预计在8月中旬进入商业运行。

  三峡2号机组是通过国际招标采购的,机组制造商是由伏伊特、西门子和通用电器公司组成的VGS跨国集团,机组安装由中国水电八局完成。并网发电前,这台机组已由安装单位正式移交三峡水力发电厂运行管理。在此之前进行的并网试运行过程中,2号机组已经发电8600多万度。

  三峡工程地处我国腹地,与华北、华中、华南、华东、川东的电力负荷中心相距都在500公里至1000公里之间。三峡机组并网发电,将促进西电东送和形成全国电力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