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模式:自主设计特大水轮发电机组

0
2006-01-04 09:41
  创新点:

  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我国企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完全掌握了特大型水轮发电机组整体设计与模型试验等核心技术和关键工艺,初步形成了自主开发设计制造70万千瓦特大型水轮发电机组的能力,产品跻身世界一流水平,标志着我国自主设计、制造、安装特大型水轮发电机组的时代已经开始。三峡
特大型水轮发电机组的成功更在于创造了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实现自主创新的“三峡模式”。

  主题词:

  “三峡模式”

  “三峡模式”要点一:

  坚持以我为主,选择最先进的技术和产品。

  三峡人认真分析了当今国际水电市场的情况,充分发挥业主统筹协调和综合平衡的主导作用,选择最先进的技术和产品。1996年6月,当我国正式宣布三峡左岸电站一次招标采购14台70万千瓦机组时,立即吸引了10多个国家的全球著名水电设备制造商和跨国公司竞相投标,他们都拿出了自己最好的技术和产品,使得三峡70万千瓦特大型机组的国际招标演变成一场世界水电装备最高水平的展示会,成为世界水电装备最高技术水平的一次较量,成为影响全球的“水电奥运”。这场竞争还引发了国际水电巨头的重组,他们为了确保夺标,自行组合了6个联合体投标。“三峡模式”要点二:全面完整地引进先进技术。

  在三峡左岸机组招标文件编制阶段,广泛征求国内专家和东方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电”)和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哈电”)等企业的意见,把需要通过三峡机组国际招标引进的核心技术项目开出详细“清单”。

  在合同执行过程中,中国三峡总公司充分利用合同中的经济约束条款,根据技术转让的进度和执行情况分期支付技术转让费用,确保核心技术转让完全到位。哈电和东电作为技术受体,全过程参与了10个水轮机转轮的制造,国内制造份额达到50%以上,后期投产的4台机组基本由国内厂商制造,机组投产后运行平稳,各项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

  “三峡模式”要点三:

  自主创新,实现重点跨越。

  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哈电、东电完全掌握了机组整体设计与模型试验等核心技术和关键工艺,初步形成了自主开发设计制造70万千瓦特大型水轮发电机组的能力,并大胆开展了特大型水轮机组的蒸发冷却和风冷试验,研究高水头、大变幅条件下转轮叶片稳定性等世界难题。这些一旦突破,将获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2003年,三峡右岸电站机组招标中,东电与哈电同阿尔斯通水电公司、伏伊特西门子公司同台竞技。阿尔斯通水电公司总体评价第一,哈电、东电紧随其后,但在一些单项指标上还优于阿尔斯通水电公司,实现了从左岸机组分包商到右岸机组独立承包商的重大角色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