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工程的一二三五

0
2007-09-18 08:23
  兴建三峡工程的宏伟构想,始于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1918年的《建国方略・实施计划》。世界上还不曾有哪一座建筑的计划,像三峡工程这样受到那么多中外学者、专家的关注,未雨绸缪,见仁见智达六七十个春秋。直到1992年4月3日,全国人大会议以1767票赞成、177票反对、664票弃权(外加25人未按表决器)审议批准兴建三峡工程。1994年12月14日工程开工。按计划:2003年,第一台机组发电;2009年,全部建成。届时,世人看到的是怎样神奇的景象呢?――可以用四句话来概括。

  一壁锁大江。在距离湖北省宜昌市46公里的原三斗坪村,一座相当于40层楼那样高、顶部有两公里多长的钢筋混凝土大坝,无疑最引人瞩目。当年毛泽东盛赞过的这堵“西江石壁”,堪称当今中国的又一道“Great Wall ”(长城),必将成为国人新的骄傲。坝的中段是溢流部分,在闸门控制下,表面有22个大豁口,底部有23个巨孔,双管齐下,以备大洪水时泄流,保证大坝安全。

  二厂发电忙。在大坝下游紧挨坝脚,一南一北两爿水力发电厂,遥遥相望。每座厂房其大无比,长有600多米,宽35米多,高深80米。这将是迄今世界上最大的水电厂,两厂共装置了26套强大的水力发电机组,发电能力为18200兆瓦,平均每年可发电847亿千瓦时(中国2002年发电总量为17857亿千瓦时,其中水力发电2799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节约5000万吨煤按1千瓦时电量售价0.25元计算,相当于每天创造出0.6亿元的效益。此外,由于水电取自川流不息大自然的循环水,永不枯竭,不耗费煤、油,不污染环境,因此十分经济和洁净。

  三峡出平湖。拦河大坝上游形成一座人工大湖,蓄水量可达到390多亿立方米,比鄱阳湖和太湖的总水量还多。大湖水面绵延600公里,最宽处2000米,直达重庆市区。昔日川江的急滩、险石尽藏湖底,从此航行通畅,万吨级船队可以直达重庆港。三峡主要的景观依旧熠熠生辉,而众多新奇风物层出不穷,朝云暮雨,神女无恙,将会吸引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游人。水库巨大的防洪功能将使下游荆江段防洪标准提高到能防御百年一遇的大洪水。

  五步登天上。有了水坝,长江航行多了一道门槛,为此,精心安排了两种船舶过坝的“天梯” 。一种是升船机,这是一架非常特殊的电梯,船只驶进一只长120米、宽18米、深3.5米的大水池,然后把连池带船11800吨重的分量直上直下地提上(或下放),让船在30分钟内“快速”越过大坝。这里的升船机,无论技术难度和规模都是世界之冠。另一种是船闸,共设置两道,一道管上行船,一道管下行船。每道船闸各有5个梯级,总长度1600米,5个梯级船闸单级闸室长280米、深34米、宽5米,连续施行“水涨船高”(或“水降船低”)之术,让船只步步高升(或逐级下降),经过155分钟就能越过大坝100多米的高度,驶往上游(或下游)。船只来往穿梭,十分壮观,也十分方便,蜀道从此不再为难。

  以上仅列举了三峡工程的大要。当然,为此须解决一系列重大的旷世难题,诸如移民、生态、经济、技术等方方面面,所幸这些都已基本圆满解决,中国人民终于梦想成真,如愿以偿。

作者: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