淤地坝概况

0
2003-06-17 14:31
摘录自:贺玉邦,“陕北淤地坝的现状 及其发展前景”,《中国水土保持》,1993年,第一期,25-28 页。

陕北已建成淤地坝3.4万座,主要分布在陕北 19个县,属水土流失严重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其中年侵蚀模数达2万(吨/km2) 以上的区域有7139座, 1-2万(吨/km2) 的有21217座, 0.5-1万(吨/km2) 的有2528座。修建这些工程当时国家投资和群众投劳折价约为2.8亿元, 现有坝地等固定资产约为 5.6亿元。

淤地坝的效益

1. 减少入黄泥沙,保护了下游安全。据统计,陕北淤地坝已拦泥沙达 20 多亿吨,既减少了入黄泥沙,由促进了当地生产的发展。

2. 充分利用水沙资源,增加耕地面积。 解放以来,由于建设铁路、公路、城市,以及农村盖房等占地,使陕北地区的耕地面积 逐年减少。据统计,1957年陕北有耕地面积 115万公顷,1991年减少为 96.4万公顷,人均耕地由解放初的 0.64 公顷减少为 0.21 公顷,致使缺粮问题得不到彻底解决。打坝淤地,充分利用了水沙资源,使荒山沟变成了高产田,增加了耕地面积。据统计,陕北已建成的淤地坝可淤地 5.87万公顷, 已淤成 坝地 5.38万公顷, 新增加可耕地面积 4.03万公顷。这些坝地耐旱,土壤肥沃,耕作、 管理方便,便于集约经营,产量高,是陕北重要的稳产高产农田。

3. 增产粮食,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目前,陕北坝地种植面积 3.77万公顷,年产粮食1.6亿公斤。横山县红石峁村种坝地39公顷,占耕地总面积的10.6%,而坝地粮食产量 为11.7万公,占粮食总产的35%。

4. 土地利用结构更加合理。坝地水肥充足产量高,特别是旱年增产效果更为突出。 1公顷坝地的产量,可顶3公顷多梯田或10公顷陡坡地的产量。大量打坝淤地为退耕还林还草创造了条件,使土地利用结构逐步趋向合理。

5. 坝路结合,便利了交通。 陕北严重的水土流失,将村庄和土地分割成沟岔、山梁,形成千沟万壑,交通十分不便。打坝后,坝顶成了生产道路或公路,便利了交通。

淤地坝存在的问题

淤地坝突出的问题是:防洪标准低,排洪能力差,坝地高产不稳收。据调查统计,达不到防洪标准的淤地坝超过半数。其次坝地盐碱化是影响坝地利用的主要原因。

1.库容淤满,无滞洪能力。

2.工程不配套,缺少排洪泄水设施。 群众运动中修建的淤地坝,因资金和技术力量的限制,大多数无排水设施,成了“闷葫芦”坝,给安全度汛带来了困难。

3.坝系布设不合理,缺少骨干工程,防洪标准很低。过去在沟道内建坝,缺少统一规划和技术设计。乡村建坝,各自为政,其结果是,一些沟道出现了“坝套坝”、“坝中坝”、下坝淹上坝,下坝难淤满,上坝“涨破肚”的现象,加之缺少控制性骨干工程,一旦一坝失事,就会连锁反应,加剧了危害程度。

4.管理不善,影响安全利用。跨乡、村、组的大中型淤地坝,由于涉及面广,缺少统一组织管理,责任落不实,有人种,无人管。 其结果是: 该加固的坝未加固,该配套的未配套,使淤地坝病险程度越来越严重,影响了安全使用。

5.坝地盐碱化严重。 因缺少排水设施,来水多排水少,常流水的沟道,坝地盐碱化严重,逼使在坝地上造林,影响了粮食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