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淤地坝建设红红火火

0
2003-06-17 14:47
陕西省延安市淤地坝建设规模、投资逐年增加,质量、标准明显提高。1998以来共完成投资1.35亿元,建成淤地坝724座,新建淤地坝的控制流域面积210平方公里,可淤成坝地2860公顷。

  延安市始终把淤地坝作为治理黄土高原水土流失、再造秀美山川的重要措施,在落实坡面治理的同时,突出沟道中的淤地坝建设,通过重点项目支持、群众参与建设的“两条腿”走路办法,拓宽筹资渠道,加大建设规模,确保工程质量。全市各级把申请项目资金作为加快淤地坝建设的重要途径,积极做好前期工作,由具有设计资质的水保单位完成每座坝的前期勘测规划和初步设计,市县水保部门每年储备项目设计100余座。每年由生态、国债、黄中局、重点流域等项目安排的淤地坝工程达100余座。黄河中游局自1986年安排淤地坝项目以来,向延安市倾斜安排新建和加固淤地坝项目达120余座。为了实施好重点项目,1999年市政府出台了淤地坝建设管理办法,理顺建设管理关系。重点工程严格按三项制度要求,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实行施工队伍招投标制,加强项目监理。健全施工工地组织,规范操作程序。工程建成后按管理权限移交当地政府使用管理,监督落实防汛责任,做到安全运行。

  延安市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所建淤地坝至今仍保留1.1万座,一些有识之士利用淤地坝投资相对较小,建成后具有拦泥、蓄水、淤地等效益的优势,个人独户、联户出资新建和修复淤地坝。市县各级出台了淤地坝建设管理制度改革办法,明确指出新建淤地坝的使用权50年不变,加固修复淤地坝的使用权20年不变,由投资者在确保安全度汛前提下,自主管理经营。延川县一些农民在承包荒山荒沟后,一面搞好坡面整治,一面强化沟道治理,兴建中小型淤地坝,平均每座坝投资3万~5万元。近几年来,群众建坝积极性高涨,全县每年建坝60座以上,县水利部门科学规划,正确引导,技术扶持,保证了较高的建设标准和质量。该县永坪镇一位民营企业主投资40万元在一条支毛沟里建坝2座,建成后近期作为水源工程加以利用,每年卖水可获2万元收入,长期效益更加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