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研讨淤地坝建设管理有效途径 提出4项建议

0
2003-06-25 08:56
中国水利报 6月23日讯(通讯员 孙太� 赵家银 王婵媛)为了更好地适应淤地坝建设新形势发展的要求,近日,黄河上中游管理局邀请水利部西北水土保持科学研究所、陕西省水利厅、陕西省水土保持局、陕西省水保所及多年来从事淤地坝建设管理的老专家,共同探讨淤地坝建设管理有效途径。

  与会专家结合多年来的工作实际和管理经验,对淤地坝建设管理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专家们一致认为:黄土高原地区淤地坝建设,是一项利国利民的重大战略举措,完全符合地该区人民群众的愿望。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一大具体行动。加快水土流失地区淤地坝建设速度,建设高产稳产基本农田,促进坡面退耕还林还草,是民心所向。要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建立多渠道投资机制,实行统一规划、统一施工标准、统一监理,分工负责的科学化管理,已势在必行。

  针对过去淤地坝建设管理中出现的问题,专家们提出如下建议:一是在淤地坝建设问题上,各级水利部门作为淤地坝建设的行业主管部门,应对淤地坝建设规划实行统一管理。其他行业或部门,都要在水利部门的统一规划前提下,有计划地进行投资建设,各计其功。二是淤地坝建成后运行期的管护,可因地制宜地采取乡、村统一管理,承包、拍卖、租赁、股份制等多种模式,以实现“以坝养坝”的建设目标。避免出现随意建设、重建轻管的现象。三是要进一步加大科技人才的培养力度,确保淤地坝规划设计、工程施工、监理监测科学规范,工程质量不断提高。加大淤地坝建设期和运行期的科研力度,对淤地坝重大技术问题,可通过组织高层次科技人才联合攻关加以解决。四是在认真搞好新上坝系建设的同时,要更加注重现有病险坝的加固维修工作,也可通过建立淤地坝管护基金等方式,解决病险坝维护经费短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