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风采查看更多
 

潘坚文

学历: 博士研究生
学位: 博士
专业方向: 水工结构
专业技术职务: 助理研究员
工作单位: 清华大学 水利水电工程系
获重大人才培养奖励计划、基金资助项目情况
序号 年度 项目名称
1 201601-20191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高拱 坝坝踵真实工作机制宏细观研究 与安全评价方法”
2 201301-20151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混凝 土热-化学-损伤耦合模型与高坝碱 骨料反应开裂研究”
主要科研经历及贡献

申请人 2005 年攻读博士学位以来,在导师的指导下,开始进行混凝 土材料破损模拟和大坝抗震分析方面的研究工作。 进行博士后工作和进入 清华大学任现职后, 继续深入研究混凝土坝震损机理,并开展了水工混凝 土材料老化与大坝长期性能演变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为了开发利用水资源,我国在大江河上修建了大量水库大坝。随着大 批水库大坝的逐步建成,并有不少工程寿命已愈 30~50 年,大坝长期运行 受复杂环境和极端条件的影响,大坝混凝土材料会发生老化和劣化,同时, 大坝结构可能遭受地震、洪水、滑坡涌浪等不确定性荷载作用,工程长期 运行安全越来越受到关注,大坝全生命周期性能演化机理和安全评估也成 为了水工结构工程学科的热点问题。 申请人围绕这一水工结构工程关键科 学问题开展了系统深入的理论和应用探究,在混凝土大坝震损机理、水工 混凝土材料老化与大坝长期性能演变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成果。

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1 项(排名 5),教育部科技进步一 等奖 1 项(排名 6)和大禹水利科学技术一等奖 1 项(排名 13),发表学 术论文 28 篇,其中 SCI 收录论文 12 篇, SCI 他引 68 次, EI 收录论文 20 篇,出版专著 1 部。 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各 1 项, 参加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 1 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7 项。

主要学术成果和贡献如下:

(一)建立了国内外最为综合的高坝-地基-库水体系非线性动力耦合分 析模型,真实地模拟了高拱坝抗震破损过程,成功揭示了大坝震损机理。 发展了高拱坝抗震性能评价方法,将高拱坝抗震安全分析由定性提升到 了定量评价的水平。

(二)针对复杂环境条件下混凝土大坝长期运行性能演化问题,建立了 大坝混凝土跨尺度化学-物理多场耦合模型,研究了混凝土材料老化机理 及其对大坝长期性能和结构安全的影响。

发表论文、专著的情况

发表的论文:

[1]
 
Jianwen Pan, Yanjie Xu, Feng Jin, Jinting Wang. Seismic stability assessment of arch dam-foundation systems. Earthquake Engineering and Engineering Vibration, 2015, 14(3): 517-526.
[2]
 
Jianwen Pan. Collapse modeling of a masonry arch dam using the cohesive interface elements. Mathematical Problems in Engineering. vol. 2015, Article ID 139586, 8 pages, 2015. doi:10.1155/2015/139586
[3]
 
Jianwen Pan, Yanjie Xu, Feng Jin. Seismic performance assessment of arch dams using non-linear analysis. European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and Civil Engineering, 2015, 19(3): 305-326.

出版的专著:

[1]
 
潘坚文. 《ABAQUS 水利工程应用实例教程》 .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北京,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