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和“青年人才助力计划”启动会在京召开

0
2017-11-24 15:42

114日,我会在京组织召开了中国水利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青年人才助力计划启动会。学会胡四一理事长,顾浩常务副理事长、于琪洋秘书长,李赞堂副秘书长、吴伯健副秘书长等领导出席了会议。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青年人才助力计划11位入选人员、责任导师及单位代表,青工委有关人员参加了本次启动会。

会议由顾浩常务副理事长主持。于琪洋秘书长介绍了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青年人才助力计划项目的由来、目标任务、人员选拔过程及启动前的准备工作,宣读了入选人员名单。入选的青年学者依次介绍培养方案,青工委主任委员王建华介绍《中国水利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青年人才助力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责任导师、单位代表及有关人员对培养方案和《管理办法》提出意见和建议。中国水利科学院王浩院士、南京水利水电科学院副院长李云、长江科学院副院长陈进、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江恩慧等责任导师和单位代表分别发言,一致认为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青年人才助力计划对于水利行业青年人才成长意义重大,并对《管理办法》的修改和今后工作提出了建议。

最后,胡四一理事长做了重要讲话。胡四一指出青年人才的托举和助力意义重大。水利事业的发展需要青年科技人才,青年兴则水利兴,而青年科技人才的成长需要予以帮扶和指导。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是由中国科协统一组织,从全国科技工作者中选出17730岁上下青年科技人才稳定支持3年,每人每年支持资金15万元。青年人才助力计划是水利学会自主创设,资助优秀的水利青年科技人才围绕水利科技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研究,名额为5人,对每一位扶持培养的青年科技人才稳定支持3年,每人每年支持资金5万元。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青年人才助力计划,是科协和水利学会在青年科技人才培养方面一个大的创新和探索,主要目的是给有潜力的年轻人搭建平台,是希望对破土发芽的幼苗送去第一雨,现实意义重大并具有长远影响。

胡四一指出,实施托举和助力工程要充分发挥各位青年人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一是要戒骄戒躁。希望青年学者们能将此次入选看做是一个新的起点,一个更高的标尺,在以后的工作和学习中,继续保持和发扬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继续保持和发扬创新协作的科研态度,继续保持和发扬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珍惜这次托举和助力工程提供的良好平台,全方位提升自身科研素质和能力,取得更大的成就和成绩。

二是要勇于担当责任。作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希望青年学者们能勇于承担时代赋予的责任,在工作中争当排头兵,积极发挥正能量作用,不仅做好自身业务,也能带动本单位、同领域其他年轻人一同进步;另外,在水利科技创新中,不仅立足于国内,更要有国际视野,力争在各自研究领域内取得有影响力的突破性成果。

三是要注重科学研究和治水实践的有机结合。近年来我国治水理念和水利工程技术得到长足发展,但基础研究和理论创新进展相对缓慢,一个时期后,基础研究的滞后会严重阻扰技术的创新和发展。作为年轻人,要敢大胆想,大胆做,力争在水利基础理论和机理方面取得突破。但需要特别强调的是,要明白灵感来自于实践,脱离实践的空想和理论创新是不切实际的,要植根于我国新时期治水实践,在具体工作中不断发现科学问题,形成创新思想,方能形成良好的创新模式。

四是要珍惜和充分利用好此次托举和助力平台,加快成长。希望青年学者们能尽可能多参加科协、水利学会举办的活动,在活动中得到锻炼,得到认可。同时,希望青年学者们能够加强主动沟通与交流。一方面,要定期向责任导师汇报自身工作和学习进展,另一方面,优秀青年人才相互之间要多沟通交流,争取每半年左右召开一次青年科技人才的学术交流会。此外,各位受资助青年人才还要及时向中国水利学会和相关单位反馈自身发展情况以及培养方案的落实情况。

胡四一强调,实施托举和助力工程各有关方面要齐心协力。一是要为青年人才的成长提供无私指导和良好条件。只要是用心在传递,导师的一句话、一声提醒,都会对青年人才的成长起到巨大的作用。各依托单位要按照培养方案,为青年人才的培养提供更好的条件和支持。

二是在培养过程中要注重青年人才创新性的引导和鼓励,不要扼杀青年人的创新激情和动力。同时在日常工作安排上,也要注意给青年人才多安排富有挑战性和发挥空间的项目和工作,尽量减少日常事务性工作。

三是要注意平衡重点培养对象与一般青年学者之间的关系。在日后的培养过程中,既要做到有的放矢,又要避免顾此失彼。不能因为少数的重点培养,而忽视了绝大多数的青年学者培养工作。

四是要各有关方面要共同努力,注重项目实施的过程管理。希望水利学会、各依托单位、导师团、青工委能切实履行好各自职责。要按照办法的规定,认真组织好实施工作,组织开展好相关活动,强化过程监督和管理,建立动态管控机制,取得圆满的效果。

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