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风采 查看更多
倪晋仁
简介

倪晋仁,男,中国科学院院士,1962年8月生,山西省山阴县安荣村人,全国政协委员、院士。任北京大学环境工程研究所所长,兼任《应用基础与工程科学学报》编委会主任、《科学通报》特邀编辑、国际水沙科学协会(IASWS)常务理事等职。

199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15年12月,增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1982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水利学院治河专业,1985年和1989年在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水力学及河流海岸动力学专业分别获硕士和博士学位,1989至1991年在北京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工作。曾在日本北海道大学土木工程系、牛津大学工程力学系作为访问学者进行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1992年起在北京大学任教授。

199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

社会兼职

倪晋仁还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特邀国家土地监察专员、国际水沙科学协会(IASWS)常务理事、国际水力学会《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iver Basin Management》编委、《科学通报》特邀编辑、加拿大Regina大学兼职教授、《应用基础与工程科学学报》编委会主任、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理事等。

学术成就

1992年获钱宁泥沙科学奖;

1994年获首届中国博士后十佳(国氏奖)、中国青年科技奖;

1995年和1997年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甲类);

1999年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乙类)。

主要从事两相流基本理论及其在动力地貌学和环境科学与工程中的应用研究。重点研究高含沙固液两相流和风沙运动机理主。在固液两相流方面,从动力理论的颗粒微观运动分析入手,提出了高浓度固液两相流运动的描述方法,找到了高浓度和低浓度两种情形下颗粒速度分布函数之间的关系,理论模型能够同时描述低浓度和高浓度固液两相流运动,克服了传统方法的缺陷。在风沙两相流方面:获得了国内外最系统和全面的一整套风洞实测资料;提出了能同时反映跃移层内、外挟沙气流流速特性的风速廓线确定方法,获得了能充分反映粒径影响的风速分布和输沙率公式,揭示了风洞尺度变化及边壁对风沙运动的影响。提出了流域水土流失快速评估方法、河流系统健康评估方法和基于生态环境保护等多目标和多约束条件的填海工程综合优化方法,在实际中得到了应用。曾经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欧盟科技合作项目(INCO-DC)、中国-加拿大合作项目(CIDA)等20余项项目。获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以及多项其它科技奖励。发表论文被SCI收录20余篇,EI收录40余篇,出版专著2部。曾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首届中国博士后十佳等荣誉。

学术成果

已出版专著3部、译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SCI收录50余篇,EI收录5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获2项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还曾获首届全国十佳博士后奖、中国青年科技奖、钱宁泥沙科学个人奖等,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