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学会科技活动周科普工作获表彰

0
2019-12-03 08:06

  中国水利学会在2019年科技活动周期间的科普工作表现突出,荣获全国科技活动周组委会办公室颁发的荣誉证书。

   

  获此殊荣不是偶然的,它得益于我会坚决贯彻水利部党组关于加强科普的决策和中国科协“三轮驱动”的战略,得益于我会高标准、全方位开展科普工作的生动实践和丰富成果。实际上,科技活动周的科普只是我会今年科普工作的一个缩影。水利科普是中国水利学会的一项重要工作。2019年,在水利部、科技部和中国科协的领导和指导下,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我会注重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创新科普手段和方式,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兼具群众性、社会性、经常性的科普活动,取得显著成绩。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奠定工作基础。协助水利部拟定2020年科技活动周方案,参与起草“水利部关于加强水利科普工作的指导意见”,在大禹奖奖项设置和科技成果评价中建议增设科普类奖项,组建水利科普队伍,改选充实水利科普工作委员会。

  二是注重党建引领,团结各方力量。强化秘书处力量,加大能力建设。以党建促科普,“以项带队”“以队促传”“以传促普”,初步组建完善形成了一支老中青相结合、不同水领域和不同水学科相结合的水科学传播专家团队。组建了水利部直属系统科普联系人工作群,充分发挥自媒体科普宣传速度快的特点。

  三是强化重点活动,打造特色品牌。组织完成“中国水之行”品牌活动,赴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玉林市、贵港市三个城市水之行活动,深受地方政府欢迎;举办“中国水博会”品牌活动,配套举办中国水利70年成就展和中国水务高峰论坛,宣传推广了水利新技术新产品和我国水利发展70年的辉煌成就;主动申请并联合地方学会完成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党建强会特色活动,党建+科普”项目,让水科普知识、河长制知识等下基层、进校园、入农家。

  四是利用重要时节,下沉深入一线。在相关时节率先示范开展一系列科普活动,下基层、进校园、到社区,开展了“水讲堂”“守初心谈改革 从我做起 保护水资源”等主题科普活动,利用暑假多次进社区对学生和家长开展“护好大水 喝好小水”的水科普宣传。基本达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亮点,年年有突破”的年初计划。

  五是紧扣社会热点,开展针对宣传。通过学术年会等场合,针对三峡工程、南水北调工程等方面的反响或质疑开展论坛交流,科学辟谣;针对长江大保护、黄河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热点时事,邀请专家作报告,以达到扩大视野、领会精神内涵的科普宣传效果。

  我会将以此次表扬为契机,不忘初心,再接再厉,动员组织更多水利科技工作者,围绕公众关切的社会热点焦点难点开展水科普,进一步强化能力建设,丰富科普内容,创新表达形式,拓展信息渠道,不断加强水利科普的创新性、主动性,提高水利科普的实效性和覆盖面,为助力水利科技创新、支撑水利改革发展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