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周,水润神州——抗疫期间中国水利学会科普活动撷英

0
2020-04-01 16:55

  3月22日是第28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33届中国水周。阳春三月,生机盎然,但疫情仍未结束。如何在抗疫的同时,有效开展一次不同往年的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期间的科普活动?中国水利学会秘书处、各省级水利学会和单位会员充分发挥信息平台和媒体优势,进行了别开生面的尝试,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取得了抗疫科普双丰收的效果。有些活动注重与兄弟学会的联动,深入到地市、中小学课堂和基层水利机关,一直延续到中国水周之后。

  3月22日下午,由中国水利学会主办、 “中国水之行”活动秘书处承办的线上科普宣传讲座成功举办。本次活动借助最新的“Winfor水生态智慧系统”, 面向全国中小学生进行实时网络直播。中国水利学会刘咏峰副秘书长在致辞中为广大中小学生科普了中国的水情现状,介绍了中国水利学会的基本情况。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的张诚博士为他们带来了一场关于“水与气候变化——知行合一”精彩的科普讲座。讲座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大家展示了人与水的关系、水与气候的关系,宣讲了中小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从点点滴滴的小事中做到节水、爱水、护水等知识。

  中国水利学会品牌活动之一“中国水博览会暨中国国际水务高峰论坛”的承办方、单位会员北京江河博华会展有限公司开发了“水利云讲堂”,成为疫情期间水利人自己的视频直播平台。“水利云讲堂”得到北京、宁夏等省级水利学会、中国联通、首创股份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参与。直播内容涉及5G技术、海绵城市、智慧水利、水环境治理等内容。自2月27日首播至今已播出9场次、累计收看量突破3.6万人次,在行业内引起了广泛关注和踊跃参与。例如,3月29日,湖南省怀化市水利局质量监督站利用“水利云讲堂”,组织全市水利工程质量管理人员和已复工参建单位技术人员在线学习了水利工程施工监理知识。

  各省级水利学会也结合地方特点开展活动;亮点频出。例如,山西省水利学会联合哔哩哔哩直播平台、中国知网教学平台,分别特邀河北建投宝塑管业有限公司、太原理工大学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赵喜萍教授,与全体会员分享了“太极蓝管在农业节水、建设幸福河湖中的应用创新实践”和“智慧水利——可视化分析、支撑平台及数据管理”,通过天元短信平台向全省近3000会员及相关部门发手机短信,进行纪念世界水日暨中国水周的主题宣传。

  辽宁省水利学会在省科协“科普辽宁”微信公众号上播放“全面节水,即刻行动”公益宣传片,向厅机关、厅直单位,各市水利(务)学会、各会员单位、14个市级及绥中、昌图水利站,水利厅驻村扶贫队、驻镇乡干部,以及沈阳市50多个社区发放由学会自己编印的《关于水利人人都应该知道的一些事儿》科普宣传手册2万余册。

  中国水周也是江西省河湖保护活动周。江西水利学会联合多单位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他们举办的“节水大作战,等你来挑战”有奖答题活动吸引了众多人员参与,当天点击量突破10万人,掀起了全省节水宣传热潮。他们还通过江西教育电视台、抖音、微信、今日头条、新浪微博、腾讯、爱奇艺、优酷等视频平台,推送《节水总动员》系列动画,发布原创“江西水宝”微信表情包,并发起有奖互动分享,增加与观众的互动,加强节水宣传。在“赣教云”平台讲授节水主题网课,对中小学生进行节水宣传科普教育,培养节水理念和节水习惯。

  贵州省水利学会与省气象学会强强联合,深入基层,实地走访黔东南州多个县市,查访当地村民的用水情况,了解村民饮用水消毒等情况,通过发放资料、转发宣传视频,开展了包含农村饮水安全、节水用水等的科普宣传。

  单位会员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共创宣传新形式,线上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节水护水宣传活动。学院师生创意设计宣传节水主题的四幅宣传画,线上宣传节水理念,4300余名师生齐聚腾讯课堂APP,线上聆听由蜀水文化专家、学院图书馆负责人谢祥林副教授带来的“珍水万事焉”蜀水文化主题讲座。水利工程系开展“节水藏于诗”的线上诗歌活动。学院引进国际先进理念与技术,正在积极推动合同节水校园建设。

  组织开展等活动的还有中国水利学会城市水利专委会、广东省水利学会、黑龙江省水利学会、福建省水利学会等多家单位。中国水利学会还联合中国气象学会在《知识就是力量》发表专栏文章。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2020年这个别样的暖春,让我们一起携起手来,跟随中国水利科普活动一起,为保护我们的水资源和建设幸福河湖继续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