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使命、兴水为民——中国水利70年”成就展暨2019中国水博览会和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水务高峰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0
2019-11-14 10:25

  2019年11月4-6日,由中国水利学会主办的“牢记使命、兴水为民——中国水利70年”成就展暨2019中国水博览会和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水务高峰论坛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静安庄馆)隆重举行。水利部刘伟平总工程师出席于11月4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并代表水利部致辞,中国联通集团政企客户事业部方方副总经理代表参展企业致辞,中国水利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匡尚富院长主持开幕式。本届成就展和水博会的参展单位达到150余家,水利部相关司局、直属单位和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水行政主管部门的领导和退休干部,水利水电和相关行业设计、科研、施工、教育、管理单位的领导、专家、代表等,共约12000余人次前往参观、讲学、学习或交流。

  刘伟平在致辞中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我们建成了长江三峡、南水北调、黄河小浪底等一座座举世瞩目的水利水电“巨无霸”工程,使中国逐步从一个水利古国、弱国成长为水利大国、强国。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我国特殊的国情水情,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代治水思路,水利部党组提出“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吹响了加强新时代水利建设与管理的进军号。“牢记使命、兴水为民——中国水利70年”成就展对于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水利事业的光辉历程,回顾总结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水利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激励广大水利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前进、再创辉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得到水利部的高度重视。中国水博会开办14年来,已发展成为宣传水利成就、推广水利科技、展示水利产品、解读水利政策的重要综合平台。中国水务高峰论坛围绕“两手发力,支撑新时代水利大发展”的主题,就社会广为关注的污染水体治理与生态修复、智慧水利、流域管理、防灾减灾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可望为“水利工程补短板”提供有效的保障,为“水利行业强监管”提供有力的支撑,为水利改革发展和科技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刘伟平 水利部总工程师致辞

  活动开幕式

  本届展会将“牢记使命、兴水为民——中国水利70年”成就展与水博会同期举行,分为综合展区、直属单位展区、地方水利展区和企业展区。在水利部办公厅、中国水利报社和相关部门的指导协助下,中国水利学会精心布置了综合展区,用“中国水利70年大事记”的大幅专板扼要梳理了中国水利的70年历程,从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管理、节水优先、建设与运行管理、河湖管理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农村水利水电、移民与扶贫、水法治建设、水利科学技术、国际合作交流、行业能力建设、水文化建设、党的建设等14个方面图文并茂、系统简明地展示了70年来我国水利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中国水科院、南水北调中线局和东线总公司、中国水利水电出版传媒集团等15家水利部直属单位,湖南省水利厅、大连市水务局等12家省市地方水利主管部门设立独立展位参加成就展。企业展区吸引了联通、华为、中国水务、太比雅、新兴铸管、澳特美克等近百家企业参展。本届水博会注意积极倾听企业需求,务实开展筹备工作,在展览内容上重点突出智慧水利、水生态与水治理等方面的技术和产品,受到观众和场外相关人士的广泛欢迎。

  与会嘉宾参观成就展

  中国水务高峰论坛于水博会开幕的当天下午启动,设置一个主论坛和四个分论坛,邀请相关领导、行业权威专家学者、先进企业代表围绕当前水利中心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市场热点技术等作报告。主论坛以“两手发力,支撑新时代水利大发展”为主题,围绕新时代水利工作重点和发展方向进行大会交流;分论坛分别以污染水体治理与生态修复、智慧水利、流域综合治理与城市水系设计、防灾减灾与水利机械为主题,就相关议题进行深入研讨。演讲嘉宾来自水利部机关和水利部信息中心、长委、黄委、水科院、南科院、珠科院、质标所、长勘院、黄河院等水利行业内权威机构,中电建、中规院等相关领域重要企事业单位,清华、农大、林大等相关高等院校,联通、华为等相关一流企业上,均为行业大咖,他们聚焦行业热点,对污染水体治理与生态修复技术、智慧水利、流域综合治理与城市水系设计、防灾减灾与水利机械等专题展开研讨,让听众观众第一时间批量获知业内新动向、新概念与新技术,助力业务合作与行业发展。论坛吸引了各省级水利学会、专业委员会、学会单位会员组织的一批批在职和退休的干部和职工,以及水利科研、设计、建设、教育、管理等企事业单位的代表的积极关注和参与。

  水务高峰论坛座无虚席

  本次展会由中国水利学会主办,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珠江水利科学研究院、水利部产品质量标准研究所协办,中国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水利信息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北京太比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特别协办,北京江河博华会展有限公司承办。今后,学会还将进一步拓展展会规模,丰富展会形式,增加国际化内容,将中国水博会和水务高峰论坛办成富有国际影响力的权威水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