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学会党委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0
2021-09-09 10:25

水利部副部长、中国水利学会党委书记魏山忠主持会议提出明确要求

 

魏山忠主持召开中国水利学会党委扩大会  

  9月8日,中国水利学会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国科协“十大”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谋划水利学会党建工作。水利部副部长、中国水利学会理事长、党委书记魏山忠同志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中国水利学会党委委员、监事长匡尚富,中国水利学会副理事长、党委副书记、秘书长汤鑫华分别传达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国科协“十大”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会党委委员、副理事长或代表结合学习感悟,就深入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魏山忠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特别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为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协“十大”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百年历史新起点,发出了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号召,系统部署科技创新战略任务,为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和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指明了方向。

  魏山忠强调,水利学会要牢牢把握水利改革发展形势,准确认识自身职能定位,更好地发挥平台型科技社团的独特作用,以务实管用的工作举措助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

  一要强化党建引领,坚定正确发展方向。要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科协“十大”会议精神,要着力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加强党组织建设,团结带领广大水利科技工作者勇担水利改革创新重任。

  二要紧紧围绕水利高质量发展,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水利学会要引领水利科技工作者深入贯彻落实李国英部长提出的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六条实施路径,通过学术交流、智库咨询、科学普及、标准建设、人才举荐等各项业务,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与优势,为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三要认真贯彻“十四五规划”,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年,是各项工作起步的关键一年。要按照《中国水利学会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部署,着眼全局、放眼未来循序渐进推进各项工作。要牢固把握职能定位,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大力提升服务能力。

  四要积极发挥理事会党委作用,保障学会事业健康科学发展。理事会党委要充分发挥政治核心、思想引领、组织保障作用,认真开展学会“三重一大”事项研究,要在理事会或常务理事会召开之前提出意见并督促落实,以保证学会政治方向正确。要深入开展“党建强会”行动,结合学会业务探索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中国水利学会党委委员、副理事长或代表,秘书处全体司局级领导干部、部分职工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