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专家肖焕雄教授逝世

0
2020-03-27 09:05

  中国共产党党员、著名施工导截流专家、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肖焕雄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3月25日19时50分在武汉逝世,享年88岁。

  肖焕雄教授1932年出生于四川达县, 1955年毕业于武汉水利学院并留校任教,1961年5月获苏联科技副博士学位,1981-1983年在美国Cornell大学做访问学者,198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0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博士生导师,1991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任三峡工程论证施工专家组专家、三峡重大科技攻关施工专家组专家、《中国水利百科全书》编委兼“施工分册”主编、全国高校水利水电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北清江水电开发总公司顾问、世界银行贷款江垭工程大坝安全评审专家、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技委会特聘专家、中国国家电力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建设企业管理现代化成果审定委员会成果审稿专家等。

  肖焕雄教授长期从事水电工程施工理论与方法的科研工作,是该领域著名的专家和学术带头人。他主持三峡工程等巨型工程的重大科技攻关,以及国家“七五”“八五”“九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在“施工水力学”“导流方案优化”“水电工程施工风险率”“导截流模型试验及模型率”等方面的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或国际领先水平,解决重大工程问题10余项。先后荣获全国科学技术大会科技奖、湖北省科学大会科技奖、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等,为国家水电科技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肖焕雄教授从教近50年,治学严谨、立德树人、为人师表、成果丰硕。他自1960年起指导硕士研究生52人、博士研究生57人,其中一些学生已成为我国水电工程领域的中坚力量。其著作或教材先后荣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电力工业部全国水电工程类专业优秀教材奖、电力工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电力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国内外发表论文106篇、出版著作6部。

  肖焕雄教授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他忠诚于党的教育、科学事业,务实创新、锐意进取、乐于奉献、诲人不倦,为我国水电工程施工科学的发展和教育事业兢兢业业、呕心沥血,作出了突出贡献。

  肖焕雄教授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