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超5万件,点播破2.2亿人次——“节水在身边”全国短视频大赛圆满收官

0
2020-09-07 18:09

  由中国水利学会、水利部宣传教育中心、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水利部节约用水促进中心、中国水利水电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节水在身边”全国短视频大赛,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欢迎。从6月20日启动至8月31日收官,短短两个多月时间共征集5.1万作品,累计播放量超2.2亿次,取得了超出预想的成绩。

  本次大赛是为深入贯彻中央新时期治水思路及《国家节水行动方案》、提高全民节水意识,面向全社会开展的一次节水科普活动。大赛以赛事助传播、以新兴媒体促节水工作,通过借助大众喜闻乐见的短视频新媒体平台积极宣传节水理念、提升节水意识、传播节水方法,挖掘利于网络传播的优秀节水短视频作品,是对节水宣传和科普工作的一次有益尝试和创新实践。

  6月20日,大赛启动仪式在线上直播,当天就有8.4万人观看,累计5289人次点赞量。大赛期间,大赛组织方设置了“特邀助力”栏目,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中国国家灌排委员会秘书处副秘书长丁昆仑、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院长黄介生三位水利专家拍摄邀请短视频,还邀请了三位快手明星等拍摄邀请短视频,对活动起到了很好的引导和带动作用。同时,为鼓励大众积极参与和关注,组织方还设置了“活动邀请”栏目,主办方单位领导通过形式活泼轻松的短视频邀请公众参与此项活动,减轻大众对于专业话题的压力。赛事组织方还专门为本次活动设计了“魔法表情”小游戏,进一步吸引大众参与,加深参与者对“节约用水”印象。

  活动征集的5.1万份(套)作品内容丰富、创意十足。下一步,活动主办方将邀请专家对作品进行认真评比遴选。计划9月中旬在主办单位网站举办优秀作品线上展播,9月底完成大赛评奖,10月中旬拟在中国水利学会2020学术年会上举行颁奖仪式。

  通过本次大赛说明,公众对水问题是高度关心关注的,对节水爱水护水的活动是充分支持的。下一步,活动主办单位将再接再厉,围绕社会关注的水问题,继续组织开展有趣的、接地气的活动,为唤起公众节水爱水意识、提升全民水科学素养作出应有贡献。

   

  大赛主办方代表致辞

   

  启动仪式上的科普讲座

   

  启动仪式活动最终数据               大赛成果汇总

   

  大赛主页面“特邀助力”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