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学会开展“思路对标”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

0
2021-03-26 21:29

  2021年3月26日上午,水利学会召开全体职工大会,围绕“思路对标”专题学习研讨题目,开展第一次学习研讨。部分党员干部吴剑、张淑华、李建国等同志作重点发言,他们分别就如何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把握“十六字”治水思路中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两手发力”三个方面的内涵要求及实现路径,进行了深入探讨。重点发言后,支部书记汤鑫华组织全体职工围绕“十六字”治水思路的内涵要求等进行充分讨论。普通干部赵孟、李志平、李贵宝、张文雷、赵晖、王兴国先后发表自己的观点,在查找差距、剖析原因、提出办法等方面畅谈了自己的意见。发言过程中,干部职工积极插话、讨论,会场气氛生动活泼。

  职工普遍反映收获很大,例如关于节水,会议形成了以下具体共识。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公众的节水意识,要从幼儿园做起,通过绘本、话剧、动画片、宣传片等途径,在小朋友乃至全体公民心中深埋节水种子。二是倡议由水利部机关带头,率先在水利系统机关开展每年停水1小时活动(时间可定于世界水日前一天),逐步扩大至更大范围,加深公众节水意识。三是学习借鉴日本、以色列等国的做法,引导全社会持续、全面、机制化地开展节水教育。

  汤鑫华要求全体职工总结“政治对标”阶段的经验和不足,在“思路对标”阶段学习中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重点和一般的关系。重点是指中层及以上干部带头,以上率下;一般是指全体职工全覆盖,每位干部职工都要深度参与。二是前段与后段的关系。“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设计精巧,循序渐进,每个阶段都有特定的任务,要在特定阶段完成特定的任务,才能确保整个行动取得实效。“思路对标”阶段强调如何把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到水利工作中,要帮助查找差距和不足,提出改进的方法和路径;只有把三个阶段的内容学到位了,才能为规划编制打好基础。三是形式与内容的关系。形式是指各阶段的学习都要严格按照部党组的要求来开展,讨论时重点题目要全部覆盖;内容是指学习的内容要认真钻研,要结合工作实际提想法、找路径,坚持以目标为导向,注重实效,不能搞形式主义。要联系学会工作实际,坚持学以致用,为水利部党组提出实用管用的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