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学会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特色活动之“会史专题学习”研讨会

0
2021-05-14 09:06

   

  会史专题学习研讨会现场

  5月12日,中国水利学会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特色活动之“会史专题学习”研讨会,党支部书记、秘书长汤鑫华主持会议。部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曲大鹏一行到会指导。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

  会上,党支部副书记吴剑介绍了学会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的情况。重点介绍了学会基本情况、学会党组织建设情况、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在学会工作28年的老党员张文雷作题为“中国水利学会的创立和发展”的专题报告,深情回顾了学会90年的风雨历程,扼要介绍了不同时期学会为水利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党员代表李建国、悦琳琳、李贵宝、杜涛结合党史学习和会史学习作交流发言。副秘书长鲁胜力、张淑华,事业发展部主任淡智慧也就会史学习报告了心得体会,就学会发展发表了意见建议。

  汤鑫华从三个方面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一是历史有新启示。其一,治水必须始终以人民福祉为依归;其二,党的领导是事业发展的根本依靠;其三,科学技术是事业发展的重大动力;其四,科技社团具有不可替代的促进作用。二是形势有新变化。其一,(我国治水和水利学会面临的)问题的性质与表现发生了变化;其二,治水的方法与手段发生了变化;其三,治水的目的与目标发生了变化;其四,治水的理念与思路发生了变化。三是我们有新使命。其一,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危机意识;其二,要有更强的问题意识和创新精神;其三,要高度重视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的发展;其四,要更好地发挥学会的平台作用。

  在听取汇报和发言后,曲大鹏结合检查情况反馈了指导意见,对学会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学党史祭英烈”、开展“会史专题学习”等特色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 他指出,学会党支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部党组部署要求,态度认真、启动及时、推进有力。曲大鹏代表第二巡回指导组对学会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提出六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二是坚持正确导向,准确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三是发扬严实作风,严格落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质量标准;四是加强统筹谋划,抓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五是选好自选动作,扎实有力地办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六是注重有机结合,科学运用学习成果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

  汤鑫华在总结时表示,感谢指导组给予的工作指导,会后将认真贯彻落实。下一步,学会党支部将按照部党组要求,继续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努力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