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学会青托人才受邀参加中国科协“科普中国·我是科学家”演讲

0
2021-07-01 22:17

  2021年6月26日,中国水利学会单位会员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三峡集团科研院”)陈昂受邀参加中国科协“科普中国·我是科学家”第35期演讲活动,并受聘为项目顾问。

  “科普中国·我是科学家”是由中国科协主办的活动,旨在为科学家、科技工作者提供多渠道参与科普实践的平台和机会。活动邀请国内外著名科学家和年轻科研工作者担任演讲嘉宾,讲述他们自己的科研故事,通过科普演讲平台展示最新科研成果,并通过新媒体阵地广泛传播,向公众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在科学家群体中形成示范传播效应。

  2018年以来,“科普中国·我是科学家”已举办线下演讲活动35期,有154位科学家登上演讲舞台,其中包括叶叔华、王志珍、王贻芳、丘成桐、高福、陈和生、王中林等知名院士。碳达峰、碳中和在未来几十年是国家发展的重点,应对全球变化及其所带来的影响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本期“科普中国·我是科学家”演讲活动聚焦“碳达峰碳中和”,邀请五位不同领域专家,从各自研究领域深入阐释“碳达峰 碳中和”目标的内涵,参加本期活动演讲的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所长、首席科学家王中林,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特聘教授关大博,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赵斌,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环境社会治理中心主任郭红燕,三峡集团科研院博士陈昂。活动现场,中国科协科普部科普信息化处处长刘俊为演讲嘉宾颁发了聘书。

   

  中国科协刘俊处长(右一)为演讲嘉宾(陈昂,左二)颁发聘书

  近年来,我国公民科学素养提升显著。2021年6月3日,国务院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为我国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推进全民科学素质建设明确了行动指南,科学素质建设将迎来扩面、提质、增效,从供给不足转向高质量发展。三峡集团科研院陈昂博士是中国水利学会向中国科协推荐的第六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被托举候选人,长期从事水电可持续发展研究工作,致力于科技资源科普化研究与实践,坚持学术、智库和科普三轮驱动,在科普工作中不断开拓创新,取得了很好的传播效果。

   

  中国科协第35期“科普中国·我是科学家”演讲活动现场

陈昂现场演讲视频:https://v.qq.com/x/page/v3256xyh1nb.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