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到“冰上丝绸之路”学术研讨会在黑龙江大学成功举办

  2019年11月23~24日,中国水利学会联合黑龙江大学组织的“‘一带一路’到‘冰上丝绸之路’水问题高端学术研讨会”在哈尔滨成功举办。来自水利部、中国水利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郑州大学、防灾科技学院、俄罗斯东北联邦大学、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国融大通咨询集团、黑龙江省水利学会、东北农业大学、哈尔滨市呼兰区水务局、黑龙江大学等单位的60余位专家和青年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

   

  黑龙江大学张颖春副校长首先致欢迎辞,对黑龙江大学深厚的俄罗斯研究基础和水利电力学院近年基于中俄联合实验室在寒区水文与雪冰工程方向的工作积累进行了介绍,并感谢有机会为本次会议及中国科协相关研究项目提供力所能及的区位平台。中国水利学会学术交流与科普部程锐主任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科协国际部设立的“2019年中国科协‘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平台建设项目”,中国水利学会联合黑龙江大学申报批准的子项目“‘一带一路’和‘冰上丝绸之路’陆河连接可行性研究”,以及相继开展的“勒拿河暨北冰洋季克西水文地理”中俄联合踏察、黑龙江中俄界河段调研情况。他表示,组织开展本次学术研讨会是子项目总体安排的一部分,希望专家学者对“‘一带一路’和‘冰上丝绸之路’”出谋献策,并为项目成果质量的提升提供帮助。

   

  水利部原副总工程师庞进武教高、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中欧东亚研究所徐坡岭研究员、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吴浓娣副主任、黑龙江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谢永刚教授、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姜振军教授、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水资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郑州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左其亭教授、防灾科技学院迟宝明教授、国融大通咨询集团李智慧董事长、黑龙江大学水利电力学院戴长雷院长,分别作了题为《冰上丝绸之路与水、环境、水利基础工作》《中俄经贸合作的当前水平与发展前景》《共建“一带一路”共享中国水利改革发展成就》《互动、协调与契合:从东北经济发展战略调整看松花江、辽河流域规划思想的演进和提升》《中俄共建国际跨境运输通道问题》《“一带一路”水问题及借鉴中国治水经验的讨论》《东北亚水生态环境国际合作研究问题》《“一带一路”水利国际PPP项目运作的体会》《跨越西伯利亚的机遇与挑战——对"一带一路"与"冰上丝绸之路"陆河连接水问题的基本认识》的精彩学术报告。针对上述报告议题,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研讨。

   

   

  2017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访华时提到,要做好“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努力推动滨海国际运输走廊等项目落地,共同开展北极航道开发和利用合作,打造“冰上丝绸之路”。

  参与研讨的专家们认为,跨越西伯利亚开展“一带一路”到“冰上丝绸之路”陆河连接水问题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有必要组织筹建相关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或联盟,同时可从勒拿航道通航能力、沿线冻融水文地理问题、区域水生态环境问题以及相关的若干保障性问题(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建设、法律经济、国际关系等)四个方面开展进一步的综合国际联合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