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学会泥沙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暨河流泥沙与生态水利学术研讨会在长春召开

0
2019-08-26 12:57

  2019年8月3日,中国水利学会泥沙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暨河流泥沙与生态水利学术研讨会在长春召开。会议由中国水利学会泥沙专业委员会主办,中水东北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吉林大学等单位承办,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规划设计、运行管理等30多家单位的12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水利学会汤鑫华秘书长,泥沙专委会主任胡春宏院士,北京大学倪晋仁院士,专委会副主任卢金友教高、唐洪武教授、姚文艺教高出席会议。会议开幕式由专委会秘书长曹文洪教高主持,中水东北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马军总经理、吉林大学陈玉江处长分别代表承办单位和协办单位致辞。中国水利学会汤鑫华秘书长在开幕式上充分肯定了泥沙专委会的工作和成效,介绍了水利学会近年来开展的主要工作,并对专委会下一步工作给予指导。专委会主任胡春宏院士在开幕式上致辞,指出面向新时期国家和行业需求,泥沙学科应积极拓展,加强与生态环境学科的交叉融合。

  曹文洪秘书长介绍了专委会近期在党的工作小组成立、专委会信息报送、学科发展专题报告编写等方面的工作,《泥沙研究》编辑部主任陈绪坚教高介绍了《泥沙研究》期刊近期发展动态;与会代表就泥沙学科发展和《泥沙研究》期刊扩大影响等方面开展了热烈讨论。

  会议期间颁发了第十三届钱宁泥沙科学技术奖,三位获奖人分别为长江科学院余文畴教高、武汉大学夏军强教授、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潘存鸿教高,余文畴教高代表获奖者发表了获奖感言。

  会议以特邀报告的形式,邀请了18位专家做了学术报告。北京大学倪晋仁院士做了题为“水沙+:河流认识的新起点”的特邀报告,从传统的水沙研究拓展到河流全物质通量研究,指出以水沙+为核心的多物质间相互作用与效应将成为河流泥沙研究前沿问题,为泥沙学科发展开拓了思路。

  会议报告中冰凌、冻融与河流生态治理、融雪产流机理、国际界河演变与治理技术等方面研究具有鲜明的东北地域特色。报告既有泥沙颗粒沉降、植被对水沙运动影响、曲流地貌等泥沙运动理论与河床演变方面的研究,也有长江弯曲河道演变、黄河异重流水沙运动模拟、黄河下游滩区治理、松花江浅滩河床演变、松花江采砂影响、黄河入海泥沙变化、淮河中游治理等大江大河治理方面的研究,同时对有关于生态航道要素智能化研究、广东万里碧道等传统河流治理与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开展了有益探索和实践。

  泥沙专委会副主任卢金友教高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认为本次会议内容丰富,特色鲜明,探讨深入,并代表专委会对本次会议的承办单位和协办单位表示感谢,同时邀请各位代表参加2020年在广州召开的第十一届全国泥沙基本理论学术讨论会和2021年在武汉召开的泥沙专题学术研讨会。